轉念看世間--發願淨化社會 淨耀法師普賢行

郭書宏 |2013.07.29
4596觀看次
字級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淨耀法師秉持「普賢行,地藏願」的精神,多年來對監獄、校園輔導教化工作,不遺餘力。圖/記者邱麗玥
淨耀法師(右)頒發畢業證書給戒毒人,並協助他們培養專長,讓他們回到社會後,可憑自己的能力生活。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他曾是黑道的「大哥」,脫離黑道後,卻沉淪在紙醉金迷中,認為躋身「世界十大企業家」才是人生目標。二十五歲,一場攸關生死的車禍和一本《大悲咒十小咒》,讓他告別荒唐酒色、看破權勢名利,剃度入佛門、立下慈悲弘願,成為點化受刑人的心靈導師,他就是現任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淨耀法師。

淨耀法師回憶,年輕人都想以各種方法證明自我存在,當時他為想展現自己的與眾不同,要別人知道「我可不是好惹的」,於是高中時自組幫派、打「速賜康」等毒品,開始一段腥風血雨、不堪回首的荒唐歲月。

淨耀法師在當兵時戒了毒,同時也脫離了黑社會,退伍後成為跑警政新聞的記者,卻開始了紙醉金迷、一心追求金錢的生活。「這五年主跑社會新聞的記者生涯,看到許多人性與社會黑暗、病態面,當時只能感嘆;出家後修習佛法,心智漸趨圓熟,我才能更進一步體會與包容周遭的人、事、物。」

一場車禍改變生命

一場讓他傷到動彈不得、躺在病床數十天的車禍,成了他生命最大的轉捩點。

他每天張開眼睛望著白色的天花板,開始回想過往狂飆嗜血的年少時光,還有叱吒於黑、白兩道的狂妄歲月,「往事一幕幕襲來,突然對昔日放蕩不羈感到厭倦,當下,我決定告別往昔不堪的日子,並發願為眾生奉獻餘命。」

在朋友的引導下,未出家的他從一本《大悲十小咒》小冊子,開始接觸佛教、親近道場。或許宿世善緣深厚,淨耀法師愈深入佛法,出離心就愈強烈。

一九八二年,他在廣化老和尚座下剃度,並跟隨佛學泰斗印順長老修習三年,奠定深厚的佛學基礎與弘法資糧。

一九八六年,淨耀法師應警備總部之邀至各管訓隊,開始從事監獄教化工作,常常他演講沒說幾句話,就聽到台下聽眾交頭接耳說:「巷子裡的(意指內行人)」。

「善用過去的迷失,就是轉化人生很好的經驗。」法師指出,正因他誤入歧途的過去,才能說出青少年的「行話」,感化力也較其他講師強,「我非常願意提供我的經驗,告訴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適時伸出援手扶持這些徬徨無依的孩子。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也等於為社會安定貢獻一分力量。」

發願清除社會黑暗

數十年來,淨耀法師秉持「佛陀心、普賢行、地藏願」的精神,深入各監所教化,他深感青少年行為偏差、毒品氾濫、暴力霸凌等問題,一九九○年成立「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擴大反毒宣導教育、推動家庭教育等教化工作,廣受各單位肯定。

五年前他更成立「普賢慈海家園」,收容家庭遭逢變故或有心悔改的青少年,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

「人的生命有限,如何做無限的運用,才是值得思考的事。」淨耀法師長年看到社會角落的疾苦與晦澀,「不忍眾生苦」的情懷油然而生,他透過種種的教化工作,盼能帶頭拋磚引玉,喚起大眾正視毒品氾濫、道德淪喪等社會問題,進而掃除社會黑暗面,且引領人人自覺、共創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