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東擊西 法華禪寺落成音樂會

人間社記者妙益巴黎報導 |2013.07.08
1330觀看次
字級
京劇演員李家麒(右)以美猴王的身段,與大提琴家張正傑(左)共同詮釋法國印象派作曲家德布西的〈大提琴奏鳴曲〉。圖/人間社記者黎廣強

【人間社記者妙益巴黎報導】當西方音樂碰上東方戲劇會擦出什麼火花?佛光山巴黎法華禪寺六日展開的落成開光系列活動,「聲東擊西」音樂會於首日登場,由國際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領銜,鋼琴家謝婉玲、京劇演員李家麒及機器人RM4共同獻上音樂饗宴。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在音樂會演出前致詞表示,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便是以文化弘揚佛法,音樂不分宗教、國界,非常具超越性,可從中感受到真善美。碧西市長洪多說,法華禪寺是中西文化重要的交流橋梁,而音樂能將中西文化完美融合。

當天蒞臨的貴賓還有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駐法代表呂慶龍、碧西市聖母院天主教代表、泰國法身寺代表、碧西市議員黎輝等五百位各界人士。

音樂會名為「聲東擊西」,在曲目上精心擘畫,除有台灣民謠〈白鷺鷥〉、巴赫〈前奏曲〉、貝多芬〈第三號鋼琴與大提琴奏鳴曲〉等曲目,也特別選取多位法國作曲家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台灣創意機器人以芭蕾舞詮釋的聖桑〈天鵝〉;由京劇名家李家麒以「美猴王」身段重新詮釋的德布西〈大提琴奏鳴曲〉,呈現視聽的完美享受。

創作新曲贈名山

張正傑並特別加碼,送給大家一個未在節目單上曝光的「驚喜演奏」—由其夫人謝婉玲特別創作的〈佛光山之歌〉!他表示應邀演出後,與法師們來回聯繫,並至佛陀紀念館參訪,讓他們決定要創作一首曲子送給法華禪寺。張正傑並將〈佛光山之歌〉曲譜贈予法華禪寺,慶賀落成開光,由心保和尚代表接受。張正傑表示:對音樂家來說,這樣一份禮物,最能代表他心中對於法華禪寺的祝賀及誠敬。

音樂會尾聲,大眾意猶未盡,張正傑以五首安可曲回應觀眾熱情,圓滿開光落成周首日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