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出相‧三十現】 陀羅陀羅

林孟蓉 |2013.05.27
2763觀看次
字級
咒語「陀羅陀羅」,是梵文dhara- dhara的音譯;而dhara有「保持」、「堅持」之意,《水陸道場法輪寶懺》解釋為「能持義也」,所以在譯意上有「總持」、「執持」,也就是總持一切法,能持無量意。

咒語「陀羅陀羅」,是梵文dhara- dhara的音譯;而dhara有「保持」、「堅持」之意,《水陸道場法輪寶懺》解釋為「能持義也」,所以在譯意上有「總持」、「執持」,也就是總持一切法,能持無量意。

此外,「陀羅陀羅」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有「軍持手」的意思,《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記載:「若為生梵天者,應修軍持法」;又言「禪定觀自在像,相好莊嚴如先所說,唯左手執軍持,右手作思維相,立右膝以右臂置膝上,以手掌安頰及眉間是也。」所以,「軍持手」也是千手觀音所化現「軍持手禪定觀音」。

版刻的法相上是一位行者結跏趺坐於蓆上,手結禪定印,從題記所載「此是觀音菩薩大丈夫身也」,可以確定題記、法相皆與咒語「陀羅陀羅」無直接關係。

題記所言觀音菩薩所現之「大丈夫身」,《瑜伽師地論》的解釋是說,此乃如來為令眾生發淨信心所示現之法相,如論云:「諸如來最初自現大丈夫身,欲令有情心發淨信,大丈夫身於生淨信為最勝故」;不過清‧《大悲咒註像》有釋文言:「菩薩現大丈夫身,草木為食苦行相。」文中的釋文言,觀世音菩薩以草木為食,示現苦修行相度眾生。

這就是菩薩為了眾生慈悲的示現,就像禪宗有一則公案,學僧問禪師大悲觀音用千手眼作什麼?禪師對學僧說,從前有一位無眼山人隱居於林間,一日滂沱大雨後穿著鮮白的鞋入於市集,有人問山人為什麼腳下的鞋一點汙泥也沒有?山人舉拄杖說:「因為拄杖頭上有眼,夜間摸枕子,手上有眼;吃飯的時候,舌上有眼;聽語識人時,耳中有眼。」

所以,大悲觀音用千手眼作什麼?禪師用手撥了撥眼睛,喵了一聲。

人間凡花,菩薩千萬慈悲。千手,是為了眾生引迷接物;千眼,是為了眾生放光照暗。若無眾生,便無千萬臂千萬目。

禪師問:大悲菩薩有千手,且道,哪個是通身的手眼?

也許,今晚就讓我們用眼睛聽一聽聲音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