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佛像 北京首次專場拍賣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報導 |2013.05.24
3578觀看次
字級
明代木雕「描漆水月觀音」坐像。 圖/中新社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報導】大陸北京古天一國際拍賣公司將於六月初推出全國首場木雕佛造像專場拍賣會,目前在北京公館院舉辦「戒定真香—元明木雕佛像預展」,展示三十多件佛陀、自在觀音、善財童子、睡夢羅漢、降龍羅漢、魁星點斗、雷震子、護法金剛等木雕佛造像珍品,以明代占多數,也不乏元代等早期作品。

佛造像雕塑的流傳時間久遠,從最初的石刻,發展到後來的泥塑、木雕、銅鎏金等材質,不過木雕佛造像因保存不易,存世較少,較少出現在拍賣場上。

其中,一尊元末木雕「加彩自在觀音」是十分罕見的早期木雕佛造像作品。觀音頭戴一化佛高冠,細眉秀目,面頰豐滿。身穿袈裟,袒胸,飾如意形項圈。左腿高抬,兩腳均輕踏蓮花,雙手抱左膝,重心落在左胯,悠閒地坐在站獸之上,恬靜自然。此觀音像全身彩繪,面容優雅,坐姿舒適,衣飾塑造輕盈舞動,富有韻律感,雕刻細膩精湛,堪稱元末木雕的上乘之作。

這種高抬腿的高度在明代木雕觀音造像中少有,與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元明彩繪貼金木雕文殊菩薩」的高抬腿位置相仿,具有典型的元代觀音像特徵。

另一尊明代木雕「描漆水月觀音」坐像,神態、形體、彩繪等十分優秀,為明代福建沙縣地區雕刻精品。菩薩遊戲坐,頭戴法冠,面部豐碩,頭微額,雙唇微開,雙眼做俯視狀,面部神態和藹自然。整體造型豐盈飽滿色彩亮麗,胸前瓔珞描金,法衣垂落得體,衣皺花紋雕刻細膩。描漆技法純熟,細微邊緣有典型的沙縣粉線描繪工藝,保存狀況良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