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我說 小小孩的苦悶心聲

文/慈愛 |2013.04.25
1586觀看次
字級

清明連假不用上課,孩子在家時間增多,讀中班的立立整整休了四天,無所事事常喊無聊,故常做出令大人氣結的事情。

兒童節那天清晨他又闖禍了,用卡通印章把姐姐的作業簿蓋得密密麻麻,姐姐知道後大哭,急忙向立媽告狀;立媽很生氣,抓起立立就猛打手心又罰面壁思過,立立傷心啜泣,語中帶淚,一股腦兒訴說心中諸多委屈……

「媽咪壞壞,每次我鬧姐姐的時候就打我,可是姐姐也有鬧我,媽咪都不打姐姐。」立媽嚇了一跳!平時憨厚溫良的立立竟會說出這番話,於是,靜靜地注意聽。

「爸比也很壞,他都不拿『愛轟』(iPhone)給我玩,我很無聊才會玩姐姐的作業本。」好啊!什麼時候學會「牽拖」,試著模糊焦點裝無辜囉!

「還有爸比帶我去動物園看獅子、老虎,但我很害怕,他還一直叫我看,爸比是壞人!」立媽將臉轉開,強忍住,差點笑出聲來。

「我去阿公阿媽家時,已經很累了,不想照顧瑞瑞,可是阿公阿媽都一直叫我照顧他,阿公阿媽也壞壞。」怎麼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你,連才十個月大的小表弟都難逃苛責。

立媽於心不忍溫柔安慰:「你去跟姐姐說對不起,睡午覺時,我就講七隻小羊給你聽。」想給立立製造台階下。

「爸比每次都講三隻小豬,都不講七隻小羊,我已經不喜歡聽三隻小豬了。」立立擦掉滿臉淚滴,繼續哭訴他的不滿。

「誠誠也很壞、很小氣,我去他家玩都會帶恐龍跟他分享,可是他的玩具都不跟我分享。」誠誠來我們家,你也都把玩具藏起來啊!

「只有誠誠的媽咪爸比最好,我鬧誠誠的時候都不會罵我,都只會罵誠誠。」那是因為你是客人啊!我假裝生氣地說:「那你去當他們的兒子好了。」

立立緊張回說:「不要!不要!我只要妳當我的媽咪,住在這裡就好了。」

「我不喜歡放假,我要去上學,小朋友都不會鬧我,還會跟我玩遊戲,他們最好了,老師都說我是乖寶寶。」還是沒完沒了啊!

以上是年輕媽媽的同事談到放假當天在家與不滿五歲小孩的對話,我們都覺得相當有趣,也都笑彎了腰。

乍聽之下,雖是純真的童言童語,令人莞爾;但現代小孩所處環境資訊媒體發達,聰明的小孩無意間被迫接收過多過雜的知識,心智年齡成熟度超乎實際年齡。別忘了小小孩也是有想法、有感受的。大人忙碌時難免情緒化,管教幼兒慣用高壓政策或有處置疏忽不妥的地方,偶爾是否也該靜下心來聆聽孩子「苦悶」的心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