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蛙為友 百吉國小天然生態課

 |2013.04.09
20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中壢訊】台灣的蛙類從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赤蛙科到樹蛙科共有三十三種,大溪鎮百吉國小民國九十二年進行「蛙口普查」,在百吉國小周邊發現的蛙類有二十二種,讓師生驚喜不已,也足以證明當時的生態環境十分優質。

民國九十八年,百吉國小全校師生再次展開「蛙口普查」,結果僅發現十八種青蛙,遲遲未見翡翠樹蛙、金線赤蛙,生物老師開始擔心,學校周邊農田長期噴灑農藥、湳仔溪流出現汙染、青蛙棲居環境已遭破壞等環境問題。

百吉國小校長楊炳清表示,為避免學校周邊的優質生態環境快速消失,校方在靠近警衛室的山邊,開墾、挖掘六口生態池,引取山泉水與雨水回收系統,讓六口生態池水不斷循環,目前共有十三種青蛙棲居校園生態池,成為校園最佳生態導覽與教學場所,生態池的復育成功也可為台灣生態保育工作盡份心力。

台灣現今鋏蠓、蚊蟲橫行,探討真正原因,「因為牠們的天敵是蜻蜓、青蛙,天敵少了,台灣鋏蠓、蚊子自然增多」。為何青蛙、蜻蜓會在我們的眼前快速消失?如何推動復育?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長張演祺長期推動「認識自然與生態環境」,鼓勵大家利用周末假日走訪山林、海岸或溪邊,關懷大自然生態環境,減少環境汙染與濫砍,拯救即將消失的各類動植物,還給青蛙、蜻蜓一個自然生存的環境。

張演祺表示,以青蛙的保育為例,蛙類是環境教育的好素材,因為牠們數量多、容易接觸,不論在都市、鄉野、小溪或山林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影。

蛙類以害蟲為食,是生物防治的重要例證,容易引起大眾認同。成蛙用皮膚呼吸,蝌蚪在水中生活,都直接與自然環境接觸,也迅速反應各種環境變化,是環境監測的利器,所以要維護人類純淨的自然環境,就要學會與「青蛙做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