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菜根譚

慧傳  |2013.03.31
2960觀看次
字級
《菜根譚》是明朝萬曆年間,洪自誠所寫的一本有益世道人心的寶典,既富含人生哲理,又兼具文學優美。

《菜根譚》是明朝萬曆年間,洪自誠所寫的一本有益世道人心的寶典,既富含人生哲理,又兼具文學優美。

星雲大師幼年時經常閱讀此書,對於其中語句耳熟能詳,弘法時也常引用其中典故。後來,弟子們從大師的巨著中,及平常對徒眾的小參、開示紀錄裏,擷取作為大眾勵志修身之用的句子,輯印成《佛光菜根譚》。其體例與《菜根譚》近似,卻更淺顯易懂,文字中蘊藏深遠意義。

大師法語 遊客最愛

《佛光菜根譚》可說是星雲大師一生的智慧精華,弟子們以不同形態,不同面貌來呈現佛光菜根譚的精彩內容,如套裝版的《金玉滿堂》、手掌般的小叢書、折合本的口袋書及精美書籤等。

另外也有以立牌形式,聳立在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不但佛教徒喜歡,更受到旅客的喜愛,尤其大陸遊客特別會駐足相互研討或拍照留念。而陳設在書局的《佛光菜根譚》一直是高居排行榜第一名。

今年春節,佛光山採用文句簡潔生動的《佛光菜根譚》,做為「佛光大道」花燈台上的花燈介紹。遊客不再像以往走馬看花,反而注意那許多精闢雋永的詞句。而不同年齡、職業的人,對《佛光菜根譚》也有不同的感受。

許多大陸領導會喜歡:「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聲大,有心不在言表,有才不在現用。」從商的旅客則對:「有計畫則不亂;有分工則不忙;有預算則不窮;有歡喜則不苦。」覺得受惠良多。過著退休生活的旅客偏愛:「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年輕人比較中意:「少年的時候,要修理自己;青年的時候,要正視自己;壯年的時候,要擴大自己;年老的時後,要圓滿自己。」

文字般若 照亮生命

佛光山提倡「行佛」,以「自覺」為前提,鼓勵大眾閱讀,除了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外,也是佛光山「自覺教育」重要的一環。有鑑於此,佛光山在監獄弘法上,常以《佛光菜根譚》為上課的教材,同學在閱讀中增廣見聞,在討論中,促進了內省觀照與彼此提攜的力量。

般若文字固然具有淨化人心的效果,在開發智慧的潛能上發揮的力量,值得我們重視。明陽中學(少年矯正學校)許同學在《人間福報》剪報課程中,被一則《佛光菜根譚》感動而徹底改觀:「以平常心面對世事,以歡喜心學習接受,以服務心和人結緣,以感恩心回饋社會。」他把這句話當成自我期許的目標。他說:「這路上雖然會有波折,但我會欣然接受勇敢克服的,願將來你我都有喜樂的心,祝福我吧!」

《佛光菜根譚》出版後,引起讀者極大回響,先後有國防部、救國團、台灣省教育會、高雄警察局、僑務委員會等單位大量請購,分送至各級學校、軍警單位及各地監獄,作為他們敦品勵學、修心養性的社教教材。

《佛光菜根譚》已在全球發行超過百萬冊,並翻譯成十二國語言,為應海內外信眾、讀者的需求。Humble Table, Wise Fare ─ Hospitality for the Heart I & II,以上的英譯本,更受到美國中文學校、大學的青睞,被選用為課程教材。包含有:波士頓劍橋市政府教育中心(Education Learning Center)、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加州西來大學 (Hsi Lai University)、喜瑞都中文學校 (Cerritos Chinese School)、爾灣中文學校(Irvine Chinese School)選為教材。波士頓劍橋市政府教育中心 (Education Learning Center)創辦人Marjorie Jacobs更每日摘錄一則,張貼於該中心公布欄上,作為教職員的座右銘。

誠如單國璽樞機主教所言:「《佛光菜根譚》就像是礦藏中的鑽石,鑽石體積雖小,但是礦藏中的極品,集天地之精華,光芒四射,連穿戴它的人也身價倍增。讀者如能擺脫世俗欲念,而穿戴《佛光菜根譚》的精神,定可提昇精神身價,發揚倫理道德生活,創造光明、正義、慈悲、祥和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