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核四公投看政治風向

丁錫鏞 |2013.03.28
13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丁錫鏞 2010台北國際花卉 博覽會總製作人

近日,「核四公投」又再度成為經濟發展與政治競爭的熱門話題。國民黨的幾位政治明星先後紛紛表態……。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率先宣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並強調:「若經國際核能專家鑑定結果核能是不安全的,那沒有核安,就不必辦公投!」

台北市市長郝龍斌也強烈發言:「若明天辦公投,不支持核四續建!」

由於郝市長的「反核」強度似乎高於搶先表態的朱立倫,郝發言的當天,朱市長立即回應:「明天沒有要投票啊!」企圖壓低郝的反核光環!

桃園縣縣長吳志揚表示:「因桃園縣政府是公投主辦單位,自己又是首長,不方便表態!」「政府對於核能安全問題,中央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仔細揣摩以上三位藍軍重量級首長的言論,不難發現幾點玄機:

一、朱立倫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這句話表面上似乎是反核,但如果「有核安」,是否就意味著「那就有核能」?因此,國民黨一定會在正式公投前,努力做好「核安」的統計數據!如果屆時數據顯示台灣的核安非常卓越,朱立倫便有機會改口說:「既然有核安,那便繼續支持核能!」

二、郝龍斌說:「若明天辦公投,不支持核四續建!」正如朱立倫市長的反應:「明天沒有要投票啊!」既然明天並沒有要公投核四,郝市長的這句宣示等同於空頭支票,根本不算數!因為,等到半年後,時空環境大幅轉變後,郝市長也可能改口說:「由於時空環境劇變,基於國家整體利益,不得不含淚支持核四續建!」

三、吳志揚說:「因桃園縣政府是公投主辦單位,自己又是首長,不方便表態!」這句話很弔詭……。試問如果以個人立場發言,有何不方便表態?

早在約二十五年前,我曾經接受經濟部委託,舉辦大規模的「核能辯論」。當時的政治氛圍是,國民黨支持核能,在野黨反對核能,社會大眾多數支持核能,反核團體雖有力量,但力量不足以扳倒擁核團體!

然而,二十五年後的今天,在日本爆發核能危機事件後,人民開始恐懼核災威脅,社會開始凝聚反核勢力,媒體開始大幅報導核災損傷,反核團體的力量正在快速成長,擁核團體的氣息正在急遽衰退,政治人物的言論也開始「偏向」反核,一切的政治氛圍似乎都透露出「反核勝出」的新契機!

這種訊息,這種跡象,都顯示出,國民黨正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以我所知,民進黨上上下下,幾乎可以說,自始至終都是反對核能的;而國民黨裡裡外外,也幾乎可以說,從頭到尾都是支持核能的。

「核能」的「翻盤」,將不止於是核能本身的翻盤,其力道將大到足以讓「政治」也跟著「翻盤」!不僅「黨」會翻盤,「人」也會跟著翻盤!

這也就是為什麼藍軍的明日之星們表態或不表態的真正原因!

政治,是無情的。選舉,是現實的。

「核能」非常可能是扳倒執政黨的奇兵;但「核能」也有可能是制肘在野黨的緊箍咒。未來六個月的核能角力,將為台灣的政治版圖重新分割……。

屆時,誰勝?誰負?天知曉?藍營危乎?綠營安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