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兵法38計

丁錫鏞 |2014.07.14
3545觀看次
字級
丁錫鏞(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總製作人)

【好官十四計】

第十九計:領導在先。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詮釋:「領猶治也。領,理也。皆引伸之義,謂得其首領也。」「導者引也。」

領導(Leadership),顧名思義,是走在前面的,應該具備「引而治之」的本領。領導,不僅是人要走在前面,思想、創意、政策也都應該走在前面。領導如果不能領先眾人,事事做一個追隨者(Follower),那他就不夠資格做為領導。反過來說,領導的身後應該會有一群追隨者,否則,孤家寡人,光桿領導,那又算哪門子領導?

第二十計:管控在後。身為領導、長官,必然會下達諸多指令。對於指令,當然是希望令出必行。

但既為領導,公務自然繁忙,如果沒有一個身旁親信幫忙記錄並管控所交辦事項,時日一久,指令便會煙消雲散,不翼而飛。因此,領導在先,尚須管控在後,才能發揮實效。

工作管控,或專案控管,都是一門專業技術,應該聘用專業人才襄助。最理想的管控,最好是成本(經費預算)、進度(時程)、品質(績效)三合一同步控管;否則,進度雖好,但若經費失控、品質低落,又有何用?

第二十一計:登高在明。唐.王之渙.登鸛鵲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一個人,想要能看得更廣、更遠,就應該要爬得更高。地勢高,雖有助於你「窮千里目」;視野高,更有助於你「上一層樓」。

「高度」,不僅止於物理的高度,更有賴於心理的高度。「凡人」需要高度,「高官」更需要高度!「登高」之舉,可堂而皇之,正大光明。「登高」可在明,但下一計之運籌帷幄,則最好是在「暗」。

第二十二計:運籌在暗。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

淮南子.兵略:「凡用兵者,必先自廟戰:主孰賢?將孰能?民孰附?國孰治?蓄積孰多?士卒孰精?甲兵孰利?器備孰便?故運籌於廟堂之上,而決勝乎千里之外矣。」

運籌帷幄者,成則遭忌,敗則遭謗。因此,有權或有機會運籌帷幄者,最好能運籌在暗,帷幄在後,以免遭小人算計。

第二十三計:調兵在左。

為大官者,當有志做大事。做大事者,必然需要有足夠人力襄助執行,否則無法竟其功。人力從何而來,自當透過「調兵」遣將而來。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六七回:「因是宋公明生髮背瘡在寨中,又調兵遣將,多忙少閑,不曾得見。」

「調兵」來源可來自上(請求長官支援),可來自下(直接指揮下屬派遣),亦可來自左(情商平輩官員拔刀相助)。只不過,調兵之後的遣將,最好來自不同方向。

第二十四計:遣將在右。

「兵」如果來自「左」,「將」最好來自「右」。調來之兵如果和遣來之將來自同一單位,你便很難指揮,甚易受其要脅。左兵右將,或右兵左將,則可在縫隙中統籌調度,不生枝節。

第二十五計:臥薪在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北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遺以來,臥薪嘗膽。」

今日為官,雖不至於需要臥於薪火之上、嘗盡膽汁之苦,但為求表現清廉為官、發憤圖強之志,辦公室不宜豪華,公務座車不宜奢侈,應有臥薪嘗膽之精神,苦幹實幹,做個好官。(六之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