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慎始

星雲大師 |2013.03.18
3306觀看次
字級
作惡初雖甜, 後則如火毒, 作惡業之人, 一切人唾棄。 ──《正法念處經》 在《正法念處經》裡,有四句偈很好:「作惡初雖甜,後則如火毒,作惡業之人,一切人唾棄」,說明了做壞事的人,最初可能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好的果報,但是時間久了,惡業的種子成熟為惡報,禍患還是會找上門的。 圖/道璞

作惡初雖甜,

後則如火毒,

作惡業之人,

一切人唾棄。

──《正法念處經》

在《正法念處經》裡,有四句偈很好:「作惡初雖甜,後則如火毒,作惡業之人,一切人唾棄」,說明了做壞事的人,最初可能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好的果報,但是時間久了,惡業的種子成熟為惡報,禍患還是會找上門的。

比方活魚十三吃,滿足自己一時的口腹之欲,卻無視於眾生的痛苦,將來會有因果;社會上有些人對人施以暴力,或者罵人,一時之間佔了上風,看起來很神氣,但是這些打罵,將來還是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偷盜或侵佔他人物品,縱然能隱瞞得了一時,一旦東窗事發,還是要追究其刑責;妨礙家庭、邪淫、拐騙人家的妻女、嫖妓,不要以為這不要緊,等到因緣會遇時,後果不堪設想;吸食毒品,不但賠上金錢,還會把自己的人緣、名譽敗光,把前途都毀掉。所以一個人造下什麼罪惡,最初也許得意洋洋,踩在高空上,但隨時也會有粉身碎骨的下場。

一個人修學菩薩道,要慎於始,防心離過,不可犯下侵犯人、傷害人的罪業,因為有了因就必定會有結果。但是眾生愚癡,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黃河不死心,總要等到有一天鎯鐺下獄了,才悔恨不已。

因此奉勸世間的人,要特別注意「作惡初雖甜,後則如火毒」,不要貪圖一時的欲望誘惑,它就像刀口上的蜜,吃的時候很甜美,卻有割傷舌頭的無窮後患。這些惡業猶如隱藏的火種,一旦欲望的風揚起,會像野火般燒毀無盡的功德山林;又像是毒藥,會傷身害命。

「作惡業之人,一切人唾棄」,做壞事的人,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當人家知道你的作為以後,大眾會唾棄你,默擯你,不再和你往來。當一個人淪落到沒有人願意和他往來時,就無異於墮入孤獨地獄了。

佛法的奉行,總歸一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日常生活中,為人處事,都能以誠心善念為之,必然有善美甜蜜的果實收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