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降伏自心

星雲大師 |2013.03.19
5509觀看次
字級
人不能自伏意, 反欲伏他人意; 若人能自伏意, 他人意悉可伏。 ──《三慧經》 人往往有個很大的毛病,希望別人聽你的話,服從你的指令,接受你的想法、做法。圖/妙顯

人不能自伏意,

反欲伏他人意;

若人能自伏意,

他人意悉可伏。

──《三慧經》

人往往有個很大的毛病,希望別人聽你的話,服從你的指令,接受你的想法、做法。事實上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有傾聽自己嗎?自己有服從自己嗎?有的人任意發脾氣,事後又推說他情不自禁;也有的人說話不經思考,往往說錯話以後,才說自己控制不住;甚至情緒紛亂影響他人,就以「我也沒有辦法」來搪塞。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自己,沒有能力控制自己,又怎麼能讓別人服從呢﹖

世間上,誰是你的敵人?自己才是自己的敵人。假如我們能降伏「自己」這個敵人,要他慈悲,他就慈悲;要他喜捨,他就喜捨;要他修養道德,他就修養道德;要他信仰佛法,他也能心甘情願地信仰佛法,這才是對自己有辦法的人。

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的工程師,把自己雕塑成慈悲的樣子;每個人也應該做自己的醫師,為自己的貪欲、瞋恨、愚癡、嫉妒、傲慢、多疑等毛病診療醫治。如果能把自己諸多的毛病給療治好,短處缺點能改正,亂心妄念能去除,以後要教導別人,要調伏別人就不為難矣。

待人處世,不要老是要求對方聽從你的指令,一天到晚挑剔別人的過錯,其實真正要管理的人,應該是自己。比方,管理自己的一雙眼睛,非禮勿視;管理自己的一對耳朵,非禮勿聽;管理自己的一張口,非禮勿說;管理自己的身體,非禮勿做。

一流的管理,是善於管理自己的心,因為心如猿猴,跳躍不已,難以控制;心如狂象、惡馬,壞人禾稼,侵犯他人;心也如電光火石,剎那變化,遷流不停。你能制心一處,把心靜定下來,就有資格可以調伏別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