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星雲大師 |2013.03.17
4025觀看次
字級
業不與他共, 是藏他不偷, 人所作功德, 其自得善報。 ──《解脫道論》圖/妙顯

業不與他共,

是藏他不偷,

人所作功德,

其自得善報。

──《解脫道論》

「業不與他共,是藏他不偷」,我們每個人所做的一切好與不好的事,口中所說的好與不好的語言,心裡所想的好與不好的念頭,都叫做「業」。業,除了受報以外,它是不會消失的。等於我們喝茶用的茶杯,打壞了就不能復原;杯裡的茶水流到地上,流到地毯裡面,用抹布抹、拖把擦,茶水也不會因為傾倒而減少一分。茶杯好比我們的身體,茶水如業,身體雖然死了,但是業依然存在。

業由自己所造,當然「不與他共」,如同「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任何人也替你不得。

一個媽媽很寵愛他的孩子,凡事都幫他代勞,即使學校規定的功課,媽媽怕孩子太晚睡,也說:「孩子,你先去睡覺,媽媽替你寫。」

直到有一天,孩子的手被小刀割破了,他嚇得大叫:「媽媽,好痛好痛喔!你來替我痛一下好嗎?」媽媽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人生有很多事是別人替代不了的,凡事還是要自己來擔當。

業,又像一個倉庫,儲存著我們的善業惡業,我們的種種功德,別人破壞不了,也偷不去。所以一個人即使擁有萬貫家財,有甜蜜的愛情,甚至擁有全世界,到了百年之後,通通都不是他的了。

「人所作功德,其自得善報」,一個人所做的善行功德,它不會消失,當因緣成熟時,也會得到好的果報。例如梁武帝前世曾因一念善心,布施一頂斗笠保護佛像,以免讓佛像遭受風吹雨淋,七世之後,感得帝王的果報。所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世間的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