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那彈在心間的琴絃,如夜夜升起之星 ——聊述寒衣的新書:《聽啊,緬甸的豎琴!》

滿濟 |2013.03.17
1172觀看次
字級

聽啊,緬甸的豎琴!
作者:梁寒衣
出版社:香海文化

春節,天氣晴,山中的天空藍如海洋。

每天晨間在大殿的長廊經行,一身黑白相間的吉林鳥在草坪間跳躍著,輕靈的鳥兒飛過日出月落,看似不知愁的鳥兒,承載的依然是生命的老病死。

一隻鳥能飛行多少哩程呢?一個人能望盡多少天涯路呀!

春節,湧進寺廟的香客如初春紛紜而下的櫻花,瓣瓣似雪落。聽著寮房外的煙火伴隨著群眾的歡呼,夜如是沉靜亦如是喧囂,靜觀這動靜、浮沉,我讀著寒衣的新書《聽啊,緬甸的豎琴!》憶起,那位在北地隱於市的行者,我們都是靠著書寫吐露對永劫生命的熱愛,往往在人世行旅中,發現灰燼的心仍閃動點點星芒,我們都難以自拔的回眸張望,更難以脫困想要以引火自燃為燭炬,回報這天地這旅途的過客,賜予我們無私的開啟與指引。

寒衣的新書,封面是大片的鮮紅,花瓣飄墜。想起,她慣著素淨白衣,第一次見面的二○○二年夏天,我還曾戲笑她為「古墓的小龍女」。封面的色調,也許是寒衣真正內心對這個生死逼迫的人世所投注的濃烈愛意。

「在生命的最終,我們能呈現的,

也無非只是旅程所行——」

在扉頁上,寒衣如是毫無遮掩的,無情冷靜切斷我們所執戀愛染的世間。全書五個系列,如五瓣蘭蝶,處處嗅其一位行者經澈骨之寒,提煉為溫潤的冰雪芬芳。讀寒衣的書,有三個「心法」:

一、要靜:心靜,你才能咀嚼她終日漫行於紅的刺桐、白的蘆茫,那般鉛華、火氣盡無,生命可以磨滅成何等的氣度。

二、要慢:慢行,一字一句的慢讀,你也許才聽得到「如來回眸」,那聲聲如來急急切切喚著你歸家的掉在衣衫的淚痕。

三、要活:如果你把這書視為曼妙的文學作品,那太輕視寒衣的「老婆心切」,她希望讀書的人,能讀出一個又一個不再背著死屍,活出靈魂彩光的行者。

聽啊,緬甸的豎琴!緬甸的金佛不在遠方的緬甸,一個求悟的行者,佛應活在你的每一寸毛孔,每一個你所展現的語默動靜中。在〈解頭顱相贈〉一文,寒衣這麼說:自我覺醒之人,他們憬悟到生命一體……大悲之水,墜落如雨。他們解頭顱相贈,返歸佛陀的國度。

在愛悅恩怨如輕煙,人們終究隱蕪於碑銘的「顯考妣」罷了。幸運的是,有人擁有過一樹爛漫桃花,對著白骨召喚白骨前的記憶。

寒衣自命為「半僧」,半生常居蘭若禪室,對我的頑皮諸多包容,輕喚我小童子。這十多年,我們短則一年長則三年才見面一次,卻未有生疏之感。因為我們對問道、求道、悟道保持的率直,兩個人的心,無一點減損。

寒衣的「緬甸的豎琴」是火,燒盡你延續人命的執戀;是雪,覆沒你助長情愛的野草。是水,滋潤你久枯性靈的清泉,亦是塔,引向你歸返佛陀的故鄉。

寒衣的書,是彈在心間的琴絃,絃絃猶如夜夜升起之星,人間行旅,我們慶幸,有這麼一顆明星為迷途者照亮腳下的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