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詩歌去旅行

周慧珠 |2013.03.17
1754觀看次
字級

為推展全國閱讀運動,提升全民閱讀素養,國家圖書館近年積極邀集各級圖書館、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合作,辦理各類型閱讀活動。

在開春之際,國家圖書館一如去歲;推出「春天,跟著詩去旅行」系列活動專題講座,邀請民眾走進圖書館,來趟閱讀走春體驗,一起悠遊於詩人筆下的自然山水、人文景致,跟著「詩」去旅行。春天氣候宜人,正是閱讀的好時機,尤其閱讀饒富情韻的雋永詩詞,更能啟發靈思,陶冶性情。

活動自二月二十三日起至五月十八日,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七場次專題講座,邀請學者及詩人作家,包括蔡瑜、徐國能、胡錦媛、嚴志雄、吳錫德、向陽、羅智成等人擔任講座主講人,引領民眾隨著詩人遊覽、行旅,感受詩中獨特的意境。

陶淵明的園田交響曲

陶淵明是家喻戶曉的隱逸詩人、田園詩人,酷好飲酒,任真率性,是第一位全力書寫農耕生活的詩人,可謂「園田詩人之祖」,認為人要安身立命就必須勞動,重視家庭、群居與分享,他的園田詩極為深刻的觸及了農耕的人倫價值;雖距今一千六百多年,作品仍是大家所朗朗上口。

「春天,跟著詩去旅行」系列專題講座第一場,蔡瑜教授藉陶詩述說「人境」是人間的理想型態,它既是具體的「園田」,也是「人與人」以及「人與自然」的雙向和諧;「園田」是人類在大地上勞動的一種重要形式,土地則是「園田」的基礎,由於土地與人類的生存具有非比尋常的關係,所以土地也可以說是人類一切活動的基礎,而農舍則是園田活動的中心,人們居息其間,從事勞作營生,這是陶淵明所追求的生活寫照,「人境詩學」即是他的園田經驗紀錄。

現代人的生活早已脫離陶淵明的桃花源意境甚遠,蔡教授現場吟詠多首陶詩,呼籲大家多多省思四時交替、生命真諦,充分發揮互信互愛、美善人性,桃花源離我們就不會太遠了。

憂患中的藝術超越——杜甫在天涯

人生的苦旅,化為精絕的詩藝。在艱難中不忘家國的忠義之氣,於流離時反思生命的沉鬱情懷。杜甫的詩,字字句句呈現恫瘝在抱的仁心與無與倫比的藝術天分。

系列專題講座第二場「憂患中的藝術超越——杜甫在天涯」,於三月九日的下午,徐國能博士以杜甫一生的行旅、漂浪為題,引領了現場三百五十多位讀者,透過杜甫的詩句,體驗一場中國詩史上最宏偉的心靈壯遊。

串連杜甫的童年、青年、壯年及老年,從長安到成都,最後到了武漢、江南一生的漫遊,透過多首杜甫的詩歌,詮釋詩人傳統仕人憂懷家國的忠義之情與生活中的人情溫暖,於是詩人的靈魂,穿過了時光重重,甦醒在另一個時空,在千年之後仍撼動讀者的思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