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以書當處方 ——閱讀輔助治療

王岫 |2013.03.17
1918觀看次
字級

假如有一天,你去看醫生,醫生看完病後,給你開的藥方或處方箋是一本書名或一系列書單,你會不會大吃一驚?

不要懷疑,今年五月開始,英國就會出現這種以書當處方,以閱讀輔助治療的情況了。

這個計畫就叫做「以書當處方」(Books on Prescription),首先實施在精神科。

當精神科患者,請看他們的醫師給予醫療或諮商時,醫師可以僅僅開給他們幾本書單要他們閱讀,或除了藥丸之外,加上幾本書。這些書,除了醫師知道的有助於病情的書外,還包括三十本由非營利組織的「閱讀社」(The Reading Agency)所推薦的書單。因為是精神科,這些書除了非小說的醫學書,如《好心情手冊》(The Feeling Good Handbook)、《克服憤怒與易怒》(Overcoming Anger and Irritability)以及作家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泰瑞.瓊思(Terry Jone)……等等的幽默文學作品或勵志圖書等。

這個計畫是二○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由「閱讀社」和「圖書館長協會」(The Society of Cheif),共同在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宣布發起的。此計畫原本構想,出自英國「文化藝術委員會」的「圖書館發展及創新基金會」(Librar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Fund),「閱讀社」並已向英國「健康部」申請了三年的經費補助,並獲得健康部及英國皇家精神科及一般開業醫師學院(Royal Colleges of Psychiatrists and General Practitioners)的支援。

閱讀 可以是慈善行動

「閱讀社」是個以閱讀來推行慈善活動的團體,其執行長麥琪妮(Miranda McKearney)認為,英國至少有六百萬人,被焦慮、沮喪等情緒問題所困擾,卻有三分之二的人未尋求醫療或協助;而有很多證據顯示,閱讀輕鬆有趣的醫學和勵志圖書,可以幫助某些心理疾病的患者改善病情。

這個計畫將可使一些恐慌、焦慮、沮喪等各種輕度或一般心理疾病患者,拿著醫生開給他們的書單,到當地圖書館借閱圖書。「閱讀社」經由經費的申請,補助圖書館購書,以確保各地公共圖書館,都至少典藏有「閱讀社」推薦的這三十本圖書。「閱讀社」長年以來為民眾推薦「情緒改進的書單」,因此這三十本書,當然也會不斷增訂。

能夠與醫療結合,對近年來購書和營運經費屢遭刪減的英國圖書館而言,也算是好事,除了圖書館較能獲得重視外,購書經費也得以增加。或許,以後除了精神科外,其他各科也可仿照試辦,醫師除了開藥方之外,也可推荐相關的書籍讓病患閱讀,以獲得一些相關的正確醫藥知識或常識;而這些書當然要通俗、有趣或易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