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我的事】6 蓮霧樹下

鄭石岩 |2013.02.18
1711觀看次
字級

在一個夏日的中午,屋前屋後都是蓮霧林,綠葉茂蔭,枝頭上結實纍纍。徐徐的涼風伴著蟬的鳴奏,更令人陶醉其中。母親和我用過午餐,坐在門前樹頭邊的石凳上,弟妹們也在附近玩耍。這是一幅美好的幸福圖案,也是上蒼給鄉下人的寧靜恩賜。

母親手裡拿著一把扇子,揮著驅趕蚊子,也增加一點涼風和舒暢。我們很自然地開始聊了起來。母親輕柔地喚我的名字說:「你已經長大,可以進學校去念書了,再過一個多月,學校就開學,你就成為上學的孩子。讀書以後,你就會識字,知識也會增加。不久,你就會比媽媽能幹,將來長大成人,就能出社會做一番事業,成為一個有出息的人。」母親的話好像在描繪上學以後的美好藍圖。

我靜靜地聽著,想像著未來的美好。不過一想到學校是陌生的地方,就畏縮起來。我說:「可是我不敢去學校,我怕怕的。學校很遠,我也不知道怎麼去。」語氣裡顯得不安。媽媽摟住了我說:「我會帶你去上學。放學的時候,我會去接你回來。你很快就結識村子裡的同學,更何況堂哥每天會陪著你一起上學,你不用擔心沒有伴,更不用擔心找不到路回家。」我想到有堂哥,有鄰居的孩子一起上學,自然就心安了。

這時,堂哥也跑了過來,坐在母親的身邊,敘說他上學的經驗,談到學校裡的趣事,大伙兒讀書的情景,也說到要說國語,不乖會被老師罰等等。我又說:「我不會說國語怎麼辦?」媽媽說:「我們一起跟堂哥學國語。」堂哥上了兩年的學校,會一些國語,母親和我一起跟他學國語、講國語。不會的還請教鄰居的孩子。顯然,母親是為了我準備上學,自己也做了努力。

有母親主動學習的帶領,我很快能說幾句國語,跟著堂哥和鄰居小孩,也能隨口說幾句。開學時間到了,我已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母親只需第一天陪我去學校辦入學手續,往後就能跟著堂哥和鄰居的孩子們,一起去上學。

雖然母親為我的上學作了心理準備,但還是出現令我啼笑皆非的趣事。國小一年級開學不久,老師上美勞課,作品是用色紙作項圈。我們跟著老師一步步的做,大家都有了成品,教室裡充滿著孩子的成就感。下課時,老師叫了我的名字,要我幫忙把紙箱裡的作品,帶到辦公室去。我很高興能替老師服務,跟著她把作品送到辦公室。

「很乖!把作品放在桌子上。」我放好它,站著等老師有什麼吩咐。老師笑容可掬地對我說:「可以回去了!」我聽到老師對我說「可以回去了!」,我以為幫老師做事,得了個大獎品「可以回家」,我很興奮地回到教室,整理了書包,三步當兩步地奔回家去。當天晚上,被母親訓斥了一頓,說我不好好地念書,糊裡糊塗地跑回家來。第二天到了學校,原來對我親切友善的老師,卻板著臉指責我逃課,而且挨了一頓揍。

幼童免不了聽錯話,語言溝通有了差池,造成犯錯或過失,師長要能了解他,幫助他把真相弄清楚。我逃學受罰的委屈,留在心裡頭好久,而且有著罪惡感。直到有一天,又是在蓮霧樹下和母親閒聊時,我才把這件事解釋清楚,母親摟著我說:「委屈你了!我相信那是語言上的誤會。」我說:「可是老師會認為我是逃學的壞孩子!」「這是個笑料的題材,把它當笑話說出來,你就不會難過了。生活之中誤會難免,你要學會看淡它,對它釋懷。」

蓮霧樹下的景致是幽閒美好的。母親在工作餘暇,在茶餘飯後,喜歡坐在那兒小憩,孩子們很自然地圍繞著她,談天說地。許多生活的點滴趣事,對孩子的勉勵,乃至如何經營農事等等,都在這兒聊了開來。這是我童年生活中美麗的一景,足堪回味。

依我看來,父母親要留一點悠閒時間,跟孩子自然地閒聊。把嚴肅的庭訓,化作柔性的話題。把生活和學習的叮嚀,變成親切的交談和同理。這對孩子的心智成長,會有很好的啟發和滋潤作用。我受惠於母親的智慧,以及蓮霧樹下的童年歡趣。我也希望許多父母,能在自己生活場景中進行這種柔性的教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