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生活學 -- 人造膜取代蛇皮 千年胡琴新韻味

郭士榛 |2013.02.04
158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國樂胡琴和文創有何關係?香港中樂團二○○四年起融合傳統與都會、環保與時尚,研發胡琴人造皮改革樂器,不但香港中樂團全面使用改革樂器,國外樂團也紛紛訂製;中樂團得到專利權,開先例為胡琴打造文創品牌。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閰惠昌表示,以環保的PET聚酯薄膜人造皮取代蟒蛇皮,讓胡琴的音色更統一,抗氣候變化的能力更強。

常見的胡琴包括高胡、二胡和中胡,自古以來均用蟒蛇背部的皮製造。香港中樂團創先河,用可再造的纖維膜取代蟒蛇皮,改良胡琴音質,更符合保育原則。環保胡琴系列包括高胡、二胡、中胡、革胡及低音革胡。

閻惠昌說,以四公尺長的蟒蛇皮可做十二把二胡計算,每年要殺逾六萬條蟒蛇,才能應付市場需求。「蟒蛇皮屬於生物物料,因蛇皮位置不同,每把胡琴的音色都不同,且在不同溫度、濕度下音色也不同。」很多國家禁帶蛇皮入境,樂團到海外演出還得經過繁複手續。

護生環保 音色上層樓

閰惠昌表示,以PET纖維皮取代蟒蛇皮作為弦樂器主振膜,重新設計高胡、二胡、中胡共鳴箱,除了確保音色韻味和演奏法不變外,也美化了樂器的基本音色,避免因蟒蛇皮厚度不一、質量不均產生的雜音,樂器的物理功能大幅提升。他坦言,使用PET的出發點不是環保,而是追求卓越,「不用殺害生命又能達到目的,最好不過」。

「外國多年前已將PET應用於西樂,如定音鼓,但不曾將這項技術移植至中樂。」香港中樂團二○○四年起投資超過百萬元研發新物料替代蟒蛇皮,第一把環保胡琴隔年製成,不斷試音,至二○○九年初步完成研發。

香港中樂團把新胡琴帶到美加表演測試,獲樂評人好評。「這種典型的中國胡琴韻味音色,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很強的藝術感染力,五年來在世界巡演超過五百場,讓國際刮目相看。」

遮眼評分 新琴壓倒勝

閰惠昌說,曾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時做測試,在黑幕後用新舊胡琴各拉一次,由觀眾評分;新舊中胡各有五十名支持者,新二胡在一百一十人中得到六十票,新高胡甚至在七十人中得到六十人支持。

閻惠昌說:「傳統胡琴要使用三、四年後才可公開演出,用PET製造的胡琴只需一個月便可灌錄唱片。用PET製造的胡琴音色佳,壽命十至二十年,較傳統胡琴長約十年。」

一把好的二胡、高胡價錢動輒上萬元,閻惠昌表示,環保胡琴造價可低一半以上。研發成功後,有海外樂團向香港中樂團訂購,也有商人感興趣。

閰惠昌指出,環保胡琴唯一缺點是獨奏時不及傳統胡琴;未來的研究方向是提高環保胡琴的獨奏水準。環保胡琴是傳統文化結合現代科技的產物,千年胡琴藝術以全新功能走向現代舞台,開創環保與藝術雙贏的局面。

閰惠昌 NCO新首席

閰惠昌帶領香港中樂團開創新格局,也獲得台灣國樂團(NCO)青睞,上月受邀接任NCO首席客席指揮。去年起NCO也購買PET人造皮,讓演出音色更完美。

閰惠昌表示,他將與NCO密切合作,透過跨界演出、委託國際創作,設計年輕人喜愛的節目,兼顧地方特色與傳統。

閻惠昌說,用國樂展現當代的社會觀、音樂觀,連結人民、社會和風俗,是身為台灣國家級樂團必要的任務;如去年底NCO在台灣、香港成功演出的「故事島」音樂會,濃厚的鄉土風情令人感動。「未來可推出『故事島』續集,邀請台灣或其他地區的華人作曲家,甚至西洋作曲家呈現台灣風情。」

作曲人才培育方面,閰惠昌指出,可透過委約創作,讓優秀作品透過NCO音樂會呈現;例如今年香港中樂團與盧森堡作曲大賽,冠軍是台灣青年李俊緯,閻惠昌喜出望外,「一定要留住這樣的人才」。他表示樂見優秀的生力軍用國樂傳達對台灣土地的疼惜。

閻惠昌小檔案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帶領香港中樂團創下多個中樂發展的里程碑,積極向海內外推廣中國音樂文化。活躍於指揮舞台,也積極從事音樂創作,獲獎無數。二○○一年獲新加坡政府頒發「文化獎」,列入《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二○○四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頒授銅紫荊星章。

二○○六年倡議香港演藝學院與香港中樂團合作實施「專業樂團實習計畫」,培育音樂專才。二○○九年倡議成立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獲香港演藝學院頒為榮譽院士。二○一○年倡議舉辦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獲台灣第五十一屆中國文藝獎章(海外文藝獎〔音樂〕)。去年獲邀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盧森堡音樂學院及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主持大師班,是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首位華人講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