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包青天 孔枝泳寫作撼司法

 |2013.02.04
29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南韓作家孔枝泳(見圖/陳宛茜)以小說《熔爐》揭發身障人權困境與上流社會互相包庇的醜態,進而影響政府修正性侵防治法與社福法,新法就叫「熔爐法」。

孔枝泳受邀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外表嬌小的她,大學時代參與社會運動,坐了十一天黑牢,她把這段經歷寫成《破曉》,步上作家之路。

小說《熔爐》改編自真實事件,南韓光州一群聽障學生遭師長性侵,司法卻無法保護他們;涉嫌的教職員復職、出面抗爭的老師卻遭解聘。人權團體為此案抗爭五年無功,孔枝泳知道後提筆在網路連載《熔爐》,破一千六百萬人次點閱。

兩年前,《熔爐》搬上大銀幕,引發「熔爐效應」;性侵案終獲重審,並促成國會修法。

關於「熔爐」一案,孔枝泳最初只是在報上看到「小小篇幅」的報導。她表示,南韓媒體被商業和政治操控,新聞「羽絨化」,變得輕薄瑣碎,「當媒體失去主持社會公義的力量,就是作家出場的時刻!」

成為「文壇包青天」的孔枝泳,經常接到讀者爆料,希望她以文字主持正義。她剛完成的《椅子遊戲》,便是在書迷協助下,揭發大企業不當解雇勞工的黑暗面。

為了寫《熔爐》,孔枝泳多次採訪受害學生、師長和法官;寫另一部探討死刑的《我們的幸福時光》前,她也花數年與死刑犯相處。她說,作家不能只憑網路、文獻資料寫作,「文字資料聞不到故事的氛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