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 仗義行俠的羅塞芙

楊慧莉 |2013.01.12
1954觀看次
字級

 

上個世紀只有英國柴契爾夫人獨享「鐵娘子」的美名。而今,隨著女性勢力的抬頭,二十一世紀初,又出現了多位各據一方的鐵娘子。

繼德國鐵娘子梅克爾之後,今天要介紹的是巴西首位女總統:迪爾瑪‧羅塞芙(Dilma Rousseff)。她為人低調、不擅言辭,但就任以來的民眾支持度卻節節上升;她作風強勢、意志堅強,政壇影響力扶搖直上,在去年《富比世》雜誌「全球女性權勢排行榜」中排名第三。            (圖/美聯社)

現在,我們就來認識這位巴西的鐵娘子,看她如何頭角崢嶸,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巴西首位民選女總統,並帶領自己的國家邁向光明的未來,以及建立自己的獨特風格。

生命軌跡:

從階下囚到女總統

出身平凡 卻是不凡

出生於一九四七年的羅塞芙,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律師及建築商人,母親是學校老師。她各有一個兄妹,在家排行老二。她曾就讀寄宿學校,學習鋼琴和法文,並傳承父親熱愛閱讀的喜好。她曾說:「印象中的父親總是書不離手。」一個看似平凡的出身背景,其實有著其不凡之處。

羅塞芙的父親佩德羅‧羅塞芙(Pedro Rousseff)是保加利亞移民。他是保加利亞左翼分子,當初右翼當道時,為了逃離政治迫害,選擇拋家棄子,先是在法國落腳,輾轉到了阿根廷,最後在巴西落地生根。佩德羅並非泛泛之輩,在自己的家鄉是響叮噹的人物,並與保加利亞問鼎諾貝爾文學獎的國寶級女詩人寶格麗雅娜(Elisaveta Bagryana)過從甚密。

不管如何,羅塞芙傳承了其父理想主義的性格和政治信仰。她棄保守的私立學校,就讀於中央高中,從此開啟自己的政治意識,並逐漸發現「這世界不屬於年輕少女。」

遭遇人生的黑暗期

青春叛逆期時,羅塞芙原本無憂的成長卻起了波瀾。十五歲時,她的父親過世;十七歲時,她的國家發生政變,從此進入近二十年的軍人專政時期。為了反對軍事獨裁,羅塞芙加入地下組織馬克思主義游擊隊。

在一次警方誘捕行動,身分暴露,歷經二十二天的電椅、針刺、鞭刑等嚴刑拷打,後來發配入監三年。

這段人生黑暗期,羅塞芙也歷經了兩次婚姻。她的第二任丈夫阿拉烏赫(Carlos Franklin Paixao de Araujo)是一位左翼律師,在她就讀大學經濟系時認識的。

東山再起 大展長才

出獄後的羅塞芙爆瘦了十公斤,但她沒有被打敗,決定尋正途實踐抱負。一九七七年,她完成了先前中斷的經濟系學位。此刻之前,她已為人母,在前一年生下了唯一的女兒。

八○年代中旬,巴西重回民主體制。羅塞芙與丈夫阿拉烏赫攜手投身巴西政壇。歷經二十年的技術官員工作和沉潛,羅塞芙的理想性格中,多了點務實,成為漸受倚重的經濟專家。

二○○二年,羅塞芙在藍領出身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政府中出任能源部長,施展「照亮全民」(Electricity for All)的大工程,讓偏遠低開發地區也能獲得照明。從此,羅塞芙仕途平順,成為高人氣總統魯拉的左右手,二○○五年更獲擢升為巴西政府有「首席部長」之稱的民事辦公室主任。

二○○九年,羅塞芙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但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她最終戰勝病魔。化療過程中,她的頭髮大量脫落,不得不戴假髮出席各種會議。或許,正是這股面對困難的勇氣以及先前優秀的任內表現,讓魯拉把羅塞芙當作接班的不二人選。

二○一○年,羅塞芙雙喜臨門,先是人生晉級當上祖母,緊接著又成為巴西史上第一位民選女總統。而她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政壇表現:

經濟提升 人氣飆升

我現在賺的錢,是以前當公車司機的四倍,比以前多很多,但養家的開銷還是跟以前一樣低。希望我的孩子將來都能獲得農業科技學位。

——一位巴西自耕農


巴西總統羅塞芙最近遇到一對三十多歲的自耕農夫婦。他們有一堆孩子要養,但對未來卻充滿了希望。先前,丈夫在開公車,但多虧電力的擴建和灌溉設施的興建,把他們原先在鄉村的荒地轉變成一座肥沃的菜園,另外他們還增闢了養雞的副業。然而,這對幸運的夫婦並非個例,而是羅塞芙政策下的受益者。

孤注一擲於民眾福祉

在羅塞芙的領導下,巴西已成為全球企業大國之一,每四人就有一人創業。巴西國內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機會就是靠小企業創造出來的,讓失業率降至令人羨慕的五‧八%,而且有將近一半、開業未滿四年的企業主為女性。光在熙攘繁忙的聖保羅市就有一百八十萬的小企業主。

這是羅塞芙上任以來所孤注一擲的經濟政策。她說:「哪怕是街角的美髮師或賣爆米花的,我們都希望能資助他們創業。」事實上,「讓人民可以各憑本事,自力更生」就是她政策的最大目標。

目前,巴西已成為全球位居第六的經濟大國。而她的中小企業政策已把半數的巴西人帶進中產階級,光是生產量就已超越鄰國阿根廷的總體經濟。它也是「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當中唯一既擁有民主又擁有財富的國家。

青出於藍勝於藍

羅塞芙把巴西帶向繁榮之途,證明前總統魯拉並沒看走眼。當初若不是魯拉的提拔和力挺,自稱「從未想過當總統」的羅塞芙不可能一展長才。由於魯拉的藍領出身和大眾魅力,使得他備受國內中下階層的喜愛。本著愛屋及烏的心理,讓羅塞芙在巴西二○一○年總統大選時拿下五六%的高支持率。即便如此,政治分析師覺得羅塞芙的人氣絕不可能在任內超越魯拉。但他們錯了。

在正式執政一年半後,羅塞芙的人氣指數飆高到七七%,超過魯拉任內受歡迎的程度。原因出在,羅塞芙不僅擄獲市井小民的心,她也獲得企業團體的肯定。其中,全球第七大富豪的巴西企業家巴提斯塔(Eike Batista)就曾表示:「我們的國家近年來大肆改革,羅塞芙總統正為投資者建構有利的環境。」

可見,羅塞芙比魯拉略勝一籌,她幾乎獲得了全民的支持。


英雌本色:

俠骨柔情 是非分明

坦率務實

在巴西人的眼中,羅塞芙是個安靜而內斂之人。因此,當她下超高人氣之時,不僅讓巴西專家跌破眼鏡,還改觀認為她頗有惦惦吃三碗公之勢。不過,她的保加利亞鄉親早就在她上任之前看出她的潛力。

長期駐巴西的保加利亞外交官史朵約納夫(Rumen Stoyanov)教授認為:「羅塞芙是一位技術官員,為人真摯,很好溝通,她不會言過其實,也從不玩煽動人心的把戲。」或許就是這種務實的個性,讓她一步一腳印地達成目標。但羅塞芙的成功絕對不只是靠務實的個性。

疾言厲色

羅塞芙在總統競選和就職典禮上都再三表明:她矢志帶領人民走出貧窮,承諾要「建設一個民主的新國家,這個國家會重新發現自己,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表達觀點,並且不能容忍社會不公。」此言一出,才讓人驚覺英雌本色始終未變。原來,她還是當年那位因為反對軍事獨裁而吃足苦頭的俠女。

當年她所參加的游擊隊曾潛入里約熱內盧省長辦公室,取走官員的不義之財,臨走前還表明自己劫富濟貧的行徑,頗有綠林大盜、現代羅賓漢之姿。謠傳羅塞芙就是此案的策畫者。如今事過境遷,真實與否已無從查證。不過,羅塞芙的俠女風範仍不時浮上檯面。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她曾在去年赴美國白宮與歐巴馬總統會晤時,當面抱怨美國的貨幣政策可能傷及巴西等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顯示其不屈服於強國,並承諾幫助貧窮國家的俠義作風。

深明大義

雖然羅塞芙將提升經濟、改善人民生活視為任內首要之務,難免面對環保與經濟難兩全的議題,但她的心中始終有一把尺,力求在之間取得平衡。她一面駁斥「反對開發」的環保人士「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一面否決巴西的新《森林法》,不讓有權勢的農業財團予取予求,耗盡地球資源。

情深意重

羅塞芙在巴西不僅擁有超高人氣,連遠在東歐的保加利亞也與有榮焉,其父親的家鄉鄉親更是雀躍不已。羅塞芙也從不諱言自己是半個保加利亞人,而在父親的家鄉她尚有一位未曾謀面的哥哥。二○○六年,她得知同父異母的兄長生病,還曾託人帶錢給他醫病。可惜,他們的情分也僅止於此。兩年後,這位兄長過世,再也無緣相見。

雖然,羅塞芙起伏跌宕的人生故事總讓人嘖嘖稱奇,但對於羅塞芙而言,過往的傷疤仍在。

這麼多年過去了,她仍不時想到現在和過去的酷刑受害者。她確信「酷刑是人間的至惡」,而「民主的深層意義還包括終結酷刑」。

在羅塞芙的總統任內,巴西已針對當年的政治迫害展開調查,要將過去的罪行公諸於世。羅塞芙已獲得將近七千五百歐元的國家賠償,她將這筆賠償全數捐出,作為推廣反酷刑活動的慈善基金。

而羅塞芙的重情重義還深刻表現在二○一一年的總統就職典禮上。當時她邀請了十一位當年的獄友蒞臨,發表了一段令人動容的感言:「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許多與我同個世代、卻沒能存活下來的朋友,雖無緣與我們分享此刻的快樂,但我要與他們分享這分成就,並對他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