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自在又健康】 活出生命和諧樂章

楊乃彥 |2012.12.24
1335觀看次
字級

重視物質文明的現代社會,過勞死、自殺率、生活習慣病患持續攀高。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憂鬱症、躁鬱症、慢性疲勞、意外傷害等,常肇因生理時鐘紊亂,生活不規律。

古有明訓:「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何其渺小,不宜抗衡大自然的變化力量。現代人多以自我為中心,常言「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物欲橫流,生活失序,病痛纏身。

人體生命系統非常微妙精準(例如體內荷爾蒙分泌遵循周期),時時刻刻有數千項生化反應規律進行,循序漸進、環環相扣。健康的身體處於動態平衡狀態,維持有序化的穩定;當生活失序,身體處於能量耗散,人容易疲倦、衰老。

生命的信息(類似遺傳物質DNA)有調節、修正能力,維護人體生命系統與外界環境的物質、能量、信息開放交流與和諧循環互動。因此,每天生活規律有助內在健康有序、平衡、和諧。

人體孕育於大自然,經過千萬年演化,早已呼應了大自然的規律、節奏,周而復始,彷彿韻律和諧的樂章。「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的節律也在一天之內循環;早晨、中午、黃昏、夜晚呈現了春、夏、秋、冬的特色。

遵循生理時鐘的規律

早晨起床,先喝一杯溫水,補充水分。做二十分鐘運動,喚醒身體、恢復活力。然後,讀經禱告,滋潤、開啟心靈。

吃均衡豐盛的早餐,提供一天活動足夠的營養與精力。上午八時至中午是一天的精華時光,適合工作和學習。

午餐前靜坐或小睡半小時;午時,心經當令,屬火,宜放鬆心情,避免劇烈活動。午餐時細嚼慢嚥,八分飽即可,多吃高蛋白食物,避免下午睏倦。

下午二時至五時,適合從事較輕鬆的工作,例如開會、交流、閱讀等。此時,膀胱經當令,可多喝好水,有利身體排毒。

下午五時至六時適合保健運動,健行、太極拳、八段錦、瑜伽等。六時至八時,享受晚餐、天倫親子之樂。十時後,準備就寢;以溫水泡腳、沐浴,伴隨溫馨的音樂,一夜好眠。

生活規律,有益身心整體健康,能遠離疾病。(作者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營養學博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