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政院明年1月提方案

 |2012.11.21
13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使年金制度改革更為周延,馬英九總統今天邀集行政、立法、考試三院院長共同研商,聽取相關規畫;行政院長陳昨天表示,三院院長將就各自的準備工作向總統報告,會中並不會有具體的方案出現;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說,明年一月提改革方案。

馬英九總統昨天說,年金制度改革雖然棘手,但政府一定要好好想出解決辦法,不能推責任給後人,讓問題繼續惡化。

表示,依憲法規定,考試院負責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行政院各部會也各自規畫不同的年金制度,不管結果如何,若牽涉法律修正,最後一定要靠立法院才能通過。

至於十八趴優存、年終慰問金等問題,陳說,光年金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制度了,如果再涉及跟年金無關的事情,恐怕會讓整個程序更冗長、更繁雜,因此不會納入。

江宜樺近來密集邀相關部會報告,他說,會廣泛徵詢各界意見,在明年一月提出改革方案,推動修法;為加速務實的推動年金改革,他將採取更有彈性的任務編組方式,整合跨部會意見。

他說,目前仍屬各部會研議階段,行政院內部也曾就各國年金制度交換意見,包括提高保費、延後給付、調整計算公式等,都是世界各國曾採行的方式。至於行政院會朝哪個方向推動改革,江宜樺僅表示此時不宜對外多言。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年金改革有急迫性,會聽聽行政院、考試院說法,他不知何時能完成修法,但「這會期太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