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囚 林文蔚看盡人生

 |2012.10.19
5272觀看次
字級
林文蔚拿著鋼筆和小筆記本,速寫獄所人生百態。圖/李青霖

【本報新竹訊】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林文蔚,兩年多前開始利用閒暇,以鋼筆和小筆記本速寫監獄樣貌,包括親友會面、受刑人在牢房即景,「就像日記一樣,一日一畫」,累積六百多張圖,受邀在新竹一家藝術空間展出。他說,隔著籠欄探監獄人生,人生悲歡盡在眼中,希望用畫讓更多人體悟生命。

學電子的林文蔚,曾當過洗腎工、電腦維修工和倉管,雖然喜歡畫,但一直沒機會學,一九九九年通過司法特考,分發泰源監獄,二○○一年底轉調宜蘭監獄迄今。

擔任監所管理員十三年的林文蔚,看盡監所人生,他原想寫日記,但覺得繁瑣,決定以畫當日記;第一張畫是分配到隔離舍時,監看重刑犯詹龍欄在跑步,心有所感,將它畫了下來,「到現在已停不了。」兩年多前開始畫畫至今,憑著一本小記事本、一支老鋼筆,將他在獄中所見描繪下來,已累積六百多張作品。

有一晚,林文蔚見重刑犯徹夜輾轉未眠,便為他畫了圖,還寫了詩:「刑期長長淚不歇,黑夜漫漫夢不絕,輾轉反側乍驚夢,盡夜長思自做孽」。「監獄就是江湖縮影」,他說,他見過一名出監老人,沒有人接,坐在樹下痛哭,不久倒在路邊,一名年輕人經過幫忙處理;也看過白髮受刑人,老母拄著杖,依然定時探望,感嘆親情珍貴的同時,也深刻體會人間冷暖,「真是強烈對比。」

林文蔚個展「囚The Prison」畫的都是生活點滴,每個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他也對台灣獄政有感,「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了解獄政管理。」畫展自昨天起在新竹市「文創走廊」展出,他說,獄所人生是生命縮影,也希望透過圖像感動一些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