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 戲劇性遊戲

陳巍方 |2012.09.18
1645觀看次
字級

心理學也認同這樣的觀點:戲劇性遊戲是孩子最自然的自我治療。孩子自發性地使用戲劇性遊戲,不僅達到認知整合、演練現實生活事件,更深層地,可能達到宣洩被壓抑或隱藏的情感、象徵性地表達及處理內在衝突和矛盾、駕馭攻擊性和破壞性衝動、表達期待與渴望、尋求身分認同等。

因此,投射性的故事、幻想遊戲、角色、時常重複出現的主題等等,往往提供豐富且相當重要的資訊,幫助我們更了解兒童關切的事物,以及他們說不出的煩惱、衝突、期待與渴望。自由與即興潛藏著包容與支持,若孩子能自己決定要說什麼故事、怎麼說,那樣的故事最有價值。

自發性遊戲扮演和故事本質具有投射性,同時也是自由、即興的,讓小朋友減少防衛,安全地表達他們的希望、恐懼、憤怒等,原本不敢說、自己也無法接受、不知如何說的,甚至沒有意識到的情感得以找到出口。

這些情感浮出檯面以後,若能被治療師接納和包容,孩子便有機會繼續和這些情緒困擾奮戰。因此在戲劇治療中,治療師必須以協助孩子能自發性的創作戲劇為首要目標,接下來才能幫助孩子處理他們真正需要被解決的議題。

戲劇性遊戲是人類自然的自我療癒本能,那麼,戲劇治療中的戲劇性遊戲和小朋友,平常自發性地玩扮演遊戲有什麼不同呢?主要就在於治療師在當中加入的療癒意圖,使得這些戲劇性遊戲更能夠發揮療癒的作用,並且讓遊戲當中潛藏的訊息能被解讀,導向處理與改變。

有時面對發展遲緩或障礙的兒童,戲劇治療師需要先引導這群孩子具備戲劇性遊戲的能力,好讓他們可以藉由自發性的戲劇創作來表達與處理各種議題。(完)

(作者為台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戲劇治療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