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飄濃濃人情味-- 好老闆 待老長工如父

 |2012.09.11
24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鹿谷訊】南投縣鹿谷鄉的烏龍茶,是清朝舉人林鳳池從武夷山帶回的茶苗,造就凍頂烏龍茶盛況,但林鳳池沒種茶,且後人家道中落。第四代的林新添因家境貧困,年輕就到同宗林其昌的祖父的茶行當製茶工,一做就是五十七年,不僅是鹿谷的茶葉活字典,林其昌更將他當父親照顧,讓鹿谷烏龍茶香飄散之餘,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林鳳池的第四代子孫林新添,五十七年前到林其昌的祖父開設的製茶行當長工。當時他二十六歲,林其昌六歲,總愛黏著「添仔伯」玩,即使現在林新添已經八十二歲,無法再工作,林其昌也不計較,還把他當成父親奉養。林新添一生未婚,林其昌更大方讓他住在林家的百年祖厝,安養晚年。

「添仔伯是我永遠的家人」,每當「添仔伯」生病,林其昌馬上從台北趕回南投照顧。林其昌的妻子莊鸞鳳也定期買營養品、燉中藥照顧「添仔伯」。林新添亦把林其昌的小孩視如己出,有一次,只因牽掛林其昌管教孩子太嚴,不顧白己年邁暈車,搭乘客運到台北,只為了看看乾孫子生活情形。「添仔伯」六十大壽時,林其昌的子女用自己的零用錢,打了一個金元寶給「添仔伯」祝壽,「添仔伯」開心得合不攏嘴。

「添仔伯」現在是林其昌的「茶葉活字典」,鹿谷鄉民都知道,凍頂茶的傳統工序,只有「添仔伯」最了解,林其昌感念林鳳池帶回茶苗造就鹿谷茶產業,要照顧「添仔伯」一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