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世界百科全書公司 成立童書出版部門

王岫 |2012.08.26
1951觀看次
字級

過去幾十年來,很少出版社像百科全書的出版公司,那樣戲劇性地受到社會變遷和科技發展的影響,而逼得它們必須不斷變革,才能生存下去。

一九七○年代以前,美國的百科全書公司通常雇用大批行銷人員,沿門(door-to-door)向家庭主婦推銷百科全書;例如成立於一九一七年的知名的青少年百科全書《世界百科全書》(World Book Encyclopedia)之出版公司——「世界百科公司」(World Book, Inc.)便有四萬名推銷員,在全美各地,以拜訪家戶的直銷方式,販賣他們的百科全書。一九八○年代,電腦興起後,以家庭為目標的直銷業式微,百科全書公司為維持市場,改以機構(主要是學校和圖書館)為主要推廣市場。

數位與實體並存

但到一九九○年代以後,連學校和圖書館也逐漸走向以數位化產品為主了,百科全書公司也不得不做了若干變革,第一,幾乎所有百科全書都停止紙本型的編印,而推出線上版了;第二,增加數位型周邊產品的製作,以迎合時代趨勢。

「世界百科公司」大概是目前唯一還每年推出紙本百科全書的公司了,該公司的座右銘是:「只要讀者還想要任何型式的版本,我們就要製作給他們。」於是,雖然紙本《世界百科全書》一套近一千美元,在美國及全世界銷售不過一萬套,「世界百科公司」依然每年修訂推出新版。但公司也因應網路時代趨勢,早已推出三千萬學生可使用的《世界百科全書線上版》(World Book’s Online)和許多數位化的產品(包括十五種工具書的資料庫),而且,公司還推廣了五種資料庫,可以聯結到學校的課程,幫助自然學科和社會學科老師們的教學。

下探少兒讀者群

但「世界百科公司」面對隨時在變遷的社會,還是深感不安,連「縫隙市場」(niche market——指填補穩固市場縫隙的新市場),也得考慮搶進才行,於是想到回歸家庭主婦所需要的教育性童書。

現在少子化的家庭的主婦,常對孩子的教育感到焦慮,不知有甚麼讀物可以補充教室、課堂外的需求;於是「世界百科公司」在今年成立了專門出版教育性質童書的部門——「Bright Connections Media」,按年齡階層出版各主題的童書,以內容生動、有趣,並能配合孩童學習者的圖畫書為主。

「Bright Connections Media」在公司並不增加專門人力,而以任務編組,在總編輯之下隨時運作的方式行之,目前以一年出版十六到二十本圖書為目標,每本書初印暫訂五千冊。

第一批八本書將在九月上市,包括適合七歲之前閱讀的《Angry Aardvark to Zealous Zebra》、《Gorillas》、《Hammerheads》、《Bug’s Life》等四本,分別讓孩子配合字母學習及探索、認識幾種動物。

另外四本則是適合九~十二歲閱讀的《Knights and Castles》、《Meet the Bugs》、《Puzzle Me : Brain Ticklers》及《Puzzle Me : Brain Twisters》等,提供較大孩童配合中世紀歐洲歷史和動物等主題的學習,及腦力開發遊戲的學習等。

《世界百科全書》本來就是一套適合兒童及青少年使用(在我國則是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英語程度)的百科全書,「世界百科公司」出版教育性質童書,其實也是理所當然,也是公司尋求多元發展的生存之道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