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畫家李一鳴病後生命更添色彩

文/實習記者劉珮芬 |2012.08.18
2280觀看次
字級

李一鳴本是室內設計師,十年前才開始學畫。他說,室內設計需要考量的細節很多,包含格局、動線、採光和色彩等,工作起來很有壓力且處處受限,但在萬芳啟能中心畫畫就不一樣,「當我開始領悟創作的美好,再經過老師指導及對顏色和輪廓的掌握慢慢有信心後,喜愛嘗鮮的我,就開始在作品上表現出自己獨樹一格的想法。」

十年來畫作無數,最滿意哪一幅?李一鳴不假思索、肯定地笑著回答:「每一幅。」像是日前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畫展,展出的作品,都是一遍又一遍舉起顫抖左手,緊握畫筆才描繪出來的。畫展上,有民眾想買畫,他雖不捨,最後還是割愛,因為欣賞畫作的人,可以感受他辛苦完成的每一幅畫所寄託的深厚感情。

喜歡將不同顏料混成想像中的色彩,畫刀是李一鳴表現一幅畫作生命的重要工具。他指著畫作《愛情花》,自豪地說:「別以為背景只是簡單的紅色,其實這是用四種顏色一層一層交疊畫上去的。」他希望用溫暖的紅色襯托白色花苞的純潔,就像愛情需要許多養分灌溉才會開出璀璨的花朵,而這幅畫最費工的地方還在花瓶。

看似平凡的花瓶,仔細一瞧,上有許多細緻且立體的刻紋,李一鳴說,以前畫平面設計圖的時候,總是枯燥乏味,但畫作不同,他想透過畫筆賦予每幅畫作強烈的生命力,所以刻意用畫刀去刻、去繪,即使花許多時間、不斷修改再重刻,讓觀賞的民眾在觸摸畫作中的花瓶時,會有「驚豔」感受。

中風逼使改變生活

從室內設計師躍身變為畫家,起因於十年前的一場意外。為了工作,他長期熬夜,引起中風,右半邊身體麻痺,連帶影響到口語表達能力,「中風了就什麼都做不了嗎?」右撇子的他如何重拾畫筆?這個問題沒有困擾他太久,到了伊甸社福基金會附設的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後,那裡有一群像他一樣的學員,在老師量身訂做的方案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在老師指導下,他開始嘗試每天用左手拿筆練習,從畫圈圈開始,從畫圈圈到對畫筆掌握自如,憑藉的是過人的毅力。

現在,畫畫讓他快樂、忘掉命運的捉弄,可以認命地接受上天的考驗。對李一鳴而言,口語有障礙,即使旁人願意耐心聆聽、了解他說話,有時候還是難以聽出端倪,對於自己的詞不達意,常表無奈,然而,他發現「畫」成為唯一能與他人溝通、而且清楚明白表達所想和情感的橋梁,無論快樂、悲傷,都很直接,「只要將當時的心境、情境畫出來就好!」漸漸的,他與畫之間就像在進行一場場「心靈對話」,畫完後的心情無比舒暢,這也是他這麼寶貝每一幅畫作的原因。

人生滋味當下品嘗

中風後的李一鳴成為開心畫家,除了堅持和毅力,他的座右銘是:「做,就對了!」這番心得也體現在他的畫作《春夏秋冬》上,他解釋,那幅畫最難表現的,就是春夏秋冬四季之間的交合點,既要自然地呈現季節間微妙的交錯,又不能失去彼此獨特的風采,「春夏秋冬好比人的一生,每段時光的轉捩,酸甜苦辣都只有自己才能嘗得滋味。」時光稍縱即逝,未來變化無常,唯有馬上去做,才是讓人生無怨無悔,活得精采完美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