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葛林俚語大詞典》 榮登 2012達特茅斯獎

文/王岫 |2012.08.12
1444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在美國參考工具書界素有聲望的「達特茅斯獎」(Dartmouth Medal ),是一九七四年由歷史悠久的長春藤名校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開始贊助美國圖書館協會,每年選拔傑出的參考書,以鼓勵辛苦投入長期編印參考工具書的出版社及編者。

二○一二年的達特茅斯獎是由《葛林俚語大詞典》(Green’s Dictionary of Slang)獲得。該套書厚達三大冊,六千多頁,共十五點二磅重,收錄一五○七年到二○○四年,出現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五大洲英語系國家使用過或還在使用的俚語,共十二萬五千條詞語或片語,總字數達一千萬字。

詞典——隨時代更新

這套書在英國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印行,在美國則由錢伯斯出版社印行。而此書編者強納森‧葛林(Jonathan Green),則是英國當代著名詞典編纂學者,聲望僅次於於十八世紀編纂《英語大詞典》(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的約翰森博士。

葛林是詞典編纂學者,特別是對英語的俚語蒐集、研究用力最深,這套《葛林俚語大詞典》花了十七年的編製時間,但他認為語言是不斷繼續成長的,特別是俚語,更會無限地創造出來,並且會自我更新的,故他認為紙本俚語詞典的出版,只是應付出版社短期的商業目標,這套書還另外建置線上版,以容納不斷產生的新俚語,而葛林仍不斷地從事英語俚語的蒐集和研究。

俚語——非正式的口語

俚語是指民間或部份行業流行的非正式且較口語的詞句(如國內近來流行的「宅男」、「魚干女」、「尼特族」……等也算是俚語)。許多俚語是因人們在從事某行業交流時,而產生的特殊用語,也有許多俚語是為了本地人之間的交流方便而臨時產生的,它或許在一定地區或時間裡,被部分人頻頻使用,但局外人對這些語句則是一頭霧水。

俚語會因時間不同而消失或變化,也會因地域而有不同用法,但強烈的庶民性格或許是其特點。有時候,俚語還包括有一些底層民眾的低俗用語,如在貧民窟、小酒巴等的民眾,就有其特別的俚語。目前電腦網路盛行,自然也會不斷產生新的俚語。葛林就是長期從不同媒體(包含雜誌、報紙、小說、部落格、臉書等)蒐集英語系國家的俚語,他甚至透過已數位化的資料,去查尋十九世紀澳洲的報章雜誌等,以回溯蒐集過去使用過的俚語。

《葛林俚語大詞典》是採用「歷史原則」(historical principle)的編纂方法,也就是每一條俚語,按照歷史出現的順序,臚列其不同時期的定義,有些詞條,甚至會引用其出現在經典或媒體的例句,讓讀者了解其實際的用法;像「crib」這個俚語,便有整整三頁的篇幅,列了十二個不同定義的款目,有一個款目還有二十二個引用例句,解釋五百多年來,它的不同時期用法。

因此,讀者可了解此套光只蒐錄俚語的詞典,為何篇幅如此龐大了。對讀者而言,如要去英語系國家留學或生活,不僅要學會正常英語,還要懂得他們俚語,才更易融入他們社會,那麼這套《葛林俚語大詞典》,就很值得參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