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孩子 會養成更多葉少爺

許朋愛 |2012.05.07
1575觀看次
字級

葉少爺酒駕破壞人家美滿家庭後,許多人要求修法,嚴懲酒駕肇事。雖然我也贊成酒駕肇事應該重罰,只不過光是重罰並不足以解決問題,有辦法的人還是可以躲避刑責,沒有良心的人,並不會因為犯錯被逮到,就突然良心發現,然後痛改前非。

這些人如果真的有想過萬一,從一開始根本就不會逞強。再好比說,後來又發生了一起酒駕肇事後,肇事者還開車重回現場,把被他撞傷的人輾死的恐怖案件。

除了修法重懲,我認為更根本還是在於國民的生活教育。從國民義務教育階段開始,國家就應該加強法治與生活教育的落實。台灣的國民義務教育太過強調讀書、考試,根本無法學習應該具備的國民基本品格。

國人不妨參考日本的做法,日本從小學一年級起,就要學修身之類的品格教育課程,除了讀書之外,還安排實習課程,讓孩子從做中學,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生活品格教育。

在網站上,我看到高雄李世隆醫師記述與日本小學生共用午餐的經過,值得國人學習。日本小學每天要抽一班學生幫忙做廚房工作,菜色很簡單,但很乾淨。用餐時,要等大家坐好後才能拿筷子開動。坐他對面的小女生,很有禮貌的幫他打開牛奶瓶蓋。

日本學生每人都把飯菜吃光光。飯後圍在一起玩剪刀、石頭、布,贏的人可再喝一瓶牛奶。他們把牛奶倒著放在餐盤,避免掉下來,玻璃瓶破了。飯後每人都刷牙,並分工合作,把餐具全收好。從吃頓飯,就可看出日本人的生活教育多麼成功。

除了學校教育,父母更應該要認清一個殘酷的現實,那就是溺愛只會讓孩子長大變得無法無天。除非父母願意肩負起教育子女品格的重責大任,不再溺愛孩子,否則類似葉少爺的誇張事件還會繼續上演。

有多少溺愛的家庭,就有多少潛在的葉少爺們,隨時可能會惹出無法收拾的遺憾、悲劇。

許朋愛(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