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記--自家寶藏

文∕滿濟 |2012.04.20
1358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每天傍晚例行到後山花園經行,遠望佛光塔矗立在佛館的入口,到黃昏,人車依舊潮湧往來,不知,萬千遊人禮佛時,可曾照見自己本具的佛心?行至花園的鞦韆走廊,再向左望去,是金色的佛光大佛安坐青青山林之中。

那日,驚見山上的櫻花開了,試種二年的樹苗,終於綻放枝頭。第一次近距離賞櫻,發現:人比花嬌,這句話,應改為花比人嬌。因為,花的嬌嫩是出塵,渾然天成;人的皮相再漂亮,終免不了比較與妒意。

手機拍下那枝頭的櫻姿傳送出去。不久回應的是:你去阿里山哦?好美的櫻花,有這麼好的心情去賞花。我在山上呀!山上有櫻花?有的,就在後山花園區。哇,果真自家寶藏不知。收到驚嘆「不知自家寶藏」,人呀人,日日共佛起,夜夜佛伴眠,卻萬水千山踏破嶺頭雲,苦苦尋佛。

《法華經》的「衣裹明珠」喻,那乞兒,孤寒無依,奔波勞頓,無可棲身,卻不知破衫裡有顆光芒四射的寶珠,富可傾城。站在櫻樹下,粉紅的清香彷如雨絲紛落,今日賞花人,他年枯骨一堆。

回辦公室,磨字鑽紙,在十五吋的視窗中,歲月流去,如《楞嚴經》佛陀對阿難說法:你往水面照照你的臉,七歲、十七歲,曾有過的相貌,如這瞬息千變的波動;而你腳下的波浪,前水與後水交錯,前後於剎那升沉、生滅。一彈指,一劫消融;一瞬間,千生已過。

我們若有阿難尊者的幾分靈慧,當領悟,是心為王,是心成佛墮佛。處於濁世,心不昏厥,意念明朗,寧可安忍苦難的醒悟,也不追求麻木的歡樂。年近半百,時聞老病的電話、電子郵件等等訊息。「師父,我下星期二進開刀房,割掉腫瘤。請師父,為我祈福。」僧情確不比俗情濃,但當他們有病有難,伴侶、兒女親眷都撫平不了他們惶恐的心情,唯有信仰,讓他們漂浮的心找到停靠的港灣。

藥師佛所處的東方淨琉璃世界,佛的所願,祈請一切眾生,身無病苦,心常安樂。一切諸佛皆願眾生無苦無病,這無苦無病,佛的加持是助緣,人的修持才是主力。病苦來臨才深刻體會佛法的慈悲。你有痛有多苦,你有多難以忍受,也等於是一面鏡子,照出我們往昔加諸在他人的傷害有多殘酷、多邪惡。

「師父,這麼多的經藏,我們要從何學起呢?」

「深信因果。」

如果我們深信因果,就會小善勇為,小惡戒除。如果我們深信因果,就不會怨天尤人,貪愛五欲苦海,心向外求,如懷有明珠的乞兒,愚痴的不知本是富貴人家。

「身如琉璃,心無瑕穢」,我向佛祈求,生生世世如佛。我也向佛祈求,願一切眾生,回頭是岸,尋回自家寶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