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三山國王廟 加固工程動工

郭書宏 |2012.04.18
174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屏東縣九如鄉三山國王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受到連年地震與風災的破壞,主體梁柱出現多處裂縫,日前屏東縣政府舉行加固補強工程開工儀式,一旁的廟方人員與會卻未參與祭祀過程,重申反對將建築列入古蹟,堅持就地拆除重建,但縣府仍強調政府維護古蹟的決心不會改變。

屏東縣九如鄉三山國王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曾位列文建會歷史建築百選中的第三十一名,有其崇隆的歷史定位。

該廟宇加固補強工程開工儀式日前舉行,屏東縣長曹啟鴻、民政處長鄭文華及文化處長徐芬春皆到場主持,開工儀式簡單隆重,會中廟方委員會多數委員雖然出席,但未參與相關祭祀及執槌過程,表達堅持拆廟重建的立場。

「改建是三爺公的指示,不能違背。」現任九如鄉三山國王廟主委蔡順和表示,為三山國王起新厝,將可免除十年、二十年後,需一再維修的麻煩,該廟曾於二○○○年信徒大會決議拆廟,二○○四年召開說明會,並擲筊請示王爺公同意拆廟,如今縣府竟不顧擲筊結果,強制公告寺廟為古蹟,「廟宇一旦登錄成歷史建築,往後要整修或維護,事事要報請政府核准,喪失自主權與自由度,況且管委會對具有歷史價值廟內文物,也會妥善保存。」

「政府維護古蹟的決心不會改變。」屏東縣文化處表示,二○○四年九如三山國王廟於指定古蹟之初,即經贊成與反對兩派的激烈攻防,後以其極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而指定為縣定古蹟,也是九如鄉境內唯一的一處古蹟;可惜的是,管理委員會並未將指定成古蹟視為一種榮譽,因而提起訴願、行政訴訟,也在後續的修復過程中難以協調。

文化處強調,古蹟身份既經確認,管理委員會即應負起維修責任,如若不然,地方古蹟主管機關可依法代履行,亦可處以罰鍰,主管機關介入古蹟修復過程,並未影響管理委員會其他權益。

但基於梅雨、颱風隨之而來,豐沛的雨水及強烈的風雨,都可能讓三山國王廟無法再次承受而產生損毀,縣府與廟方幾經溝通,最終協議先進行緊急加固工程,工區範圍為前殿至正殿之間,工期約為六十天,預訂五月三十一日完工。

文化處表示,為防止古蹟持續毀壞,後續將有鋼棚架搭設工程,而古蹟主體全面修復工程細部設計也積極進行中,預訂六月發包,而後續的施工將會召開地方說明會,讓地方人士充分了解修復方式及過程,以降低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