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5百億 高教貧富兩極化

呂健吉 |2012.03.20
1465觀看次
字級

國家經費補助少數大學 雖提高世界排名 但資源分配不均 教育要照顧受教者 破除迷思莫偏頗

在政府五年五百億打造下,台大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世界百大排名,從去年的八十一至九十之間,躍升至六十一至七十之間,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希望在第二期五年五百億下,四年後讓台灣能有十所大學進入三百大。

五年五百億的高教政策,目的若只是打造幾所公立大學,得以擠進世界大學排名三百大、兩百或百大內,意義到底何在?可招收到更多國際生,培養更多國際知名學者,有更多精英分子可回饋社會?或只是塑造頂級高等學府,讓學生和教師得以享有最多教育資源?

台灣高等教育在漫無目的擴充大學後,使原本不能上大學的學生,在指考不到二十分下就可上大學,使大學生素質逐年下降,也在無完善的就業配套措施下,讓一大堆畢業生滿街找工作,逼得政府以頭痛醫頭、腳痛醫頭方式,檢討高教政策,例如推動大學評鑑制度,要淘汰辦學不佳的大學,但至今沒有一所大學退場,為了提高畢業生就業率,把大學技職化,卻又容許技職改制,而最受關注的五年五百億,想要塑造高教的精英教育,又怕其他學校反彈,以蜻蜓點水的教學卓越經費,補助其他學校。

基本上,大家樂見台大排名上升,但問題是,五年五百億補助的成果只提高排名,是否值得?整體教育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到頭來是否用國家經費培養的人才,未來為他國所用?希望教育部能公布五年五百億的具體成果,不要只拿論文發表量的學術數據,說這是每年一百億所換來的成果。

也希望教育部能更具體的讓社會知道,這些學術成果到底對國家社會進步,和經濟產業發展有何幫助?如果只是一些象牙塔內的學術成果,這樣的教育政策是否有必要檢討?

其次,五年五百億培育的大學畢業生,到底對社會、經濟和國家的貢獻度為何,應有更貝體的數字,若只是培養出一些比弱勢學校學生高薪的畢業生,讓他們享有一畢業就有高人一等的待遇,這樣的教育政策是否符合公平正義?

台灣高教發展已走向教育貧富差距兩極化,也有形無形地製造社會貧富差距,而在國家兩極化的教育經費補助下,更拉大了差距。

我也希望台大等明星學校能成為世界頂尖大學,但能否以自己力量達到這個目標呢?

世界大學排名前十大的學校,大部分是私立,都是靠自己力量創造聲譽,甚至將成果回饋國家社會,台灣各行業的頂尖人物和企業界領導者,大部分是這些頂尖大學畢業,為何不回饋母校,學校為何不爭取這些資源,卻是國家補助呢?

教育是以照顧多數受教者為主,不要以進入百大的迷思,讓台灣走向高教貧富差距不歸路。

呂健吉(新北市/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