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何者重要?

星雲大師 |2012.02.26
3223觀看次
字級


一位禪師在山林間禪坐修行,忽然遠處傳來陣陣吵雜聲。沒多久,一隻美麗的白鹿從禪者眼前一閃而過,隱入他居住的簡陋茅蓬裡。緊接著,就看到一個獵人從後面追趕而來。

獵人看到禪師,就停下腳步,氣吁吁地問:「請問有看到一隻白色的鹿嗎?」

只見禪師一臉祥和,動也不動地沉默不語,彷彿一點事都沒有發生過。

獵人只好再說一次:「請問,剛才有看到一隻白鹿跑過去嗎?那是從我這裡逃走的,我已經找牠很久了。如果你有看到牠,請把牠交給我吧!」

禪師這時才緩緩抬起頭來,看著對方說:「你認為,是找尋白鹿重要呢?還是找尋自己的心重要呢?」

獵人被禪師這麼一問,腦海裡頓時一片空白,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停了一會兒,才慢慢地說:「請讓我先找到獵物,再找真心吧!」

禪師說:「假如先找真心,再找白鹿,不是很好嗎?」

獵人說:「我是獵者,獵物對一個獵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禪師說:「做人要有真心,有心才是最重要的!」

經過這一番對話,獵人若有所會,於是長跪對禪師說:「那麼,請禪師幫我找心吧!」

禪師對獵人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是要找那一種心呢?」

獵者答說:「我是要請您幫我找真心啊!」

禪師回答說:「既要找真心,自己本具,你向我問來,有什麼意義呢?」

獵者聞言,終於大悟。



世間的人,活著都很忙碌,好像都在找尋什麼。有的找尋功名,有的找尋富貴,有的找尋事業,有的只是為了生活。找尋這許多東西,就好像獵者找尋獵物,即使找到了,對自己又有什麼利益呢?世間的塵勞富貴不是不重要,只是對煩惱能減少嗎?對生死能了脫嗎?對真正的幸福能增加嗎?所謂的找尋真心,如《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太陽住在虛空,每天日出日沒,但那是永恆的太陽,也可以比做自己的真心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