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法 拿量尺度人 也度己

李碧華 |2012.01.15
3998觀看次
字級

一生只專注做一件事,還把它做得淋漓盡致,這就是成功。

從十五歲開始跟著師父學裁縫,得過西服裁製無數國際大獎的張小法,大半生手拿量尺,這把尺,多數時候有形的放在客人身上量身,等工作告一段落,再無形的放回心中度量自己待人接物有無偏差。「刻度指引職場方向,度人,也度己,若方向走偏,只要拿出心中的尺量一量,就可以扭轉到正途。」他總這麼打比方。

從裁製長褲、背心到西裝,循序漸進踩著每個裁縫必走的路,張小法按部就班由學徒晉升為師傅,再由師傅變老闆,如今更掌管西服公會擔任理事長,已在西服業做到最拔尖位子,「與其說天分,倒不如說是來自浙江溫嶺村製衣的使命感,這好手藝一定要由溫嶺後代子孫在台灣傳承下去,」無論進口成衣如何大舉進軍市場,立瑩西服以「我們是裁縫世家」的信念始終穩穩的抓住老顧客,高級訂製的那一塊特殊消費模式,張小法用半世紀全心投入。他說,西裝訂製永遠存在需求,絕對不會成為夕陽產業。

去宜蘭演講,年輕的服裝設計系學生不免苦惱的問他,「西服店生意好像走下坡了耶!和方便的成衣競爭,裁縫師是不是愈來愈不具優勢?」

「不!」張小法搖搖頭否定這說法,工作有聲有色有技巧,「為何不回頭去檢查自己的店,裝潢有沒有明亮整潔,空間陳設趕得上流行嗎?有沒有常去參加國際交流……」他建議學生,把名師的高級技術學起來,甚至還要青出於藍,或者,應該去架設網站及印製DM來加強行銷,擁有與時俱進的新觀念才能立於不敗,「更何況台灣手藝傲視全球,在全世界發光發熱,許多重要的國際盛會上拿冠軍的都是硬碰硬的本島達人呢!」

「這行業永不沒落!」他再次強調,西服訂製業門檻並不低,師傅跟學徒同樣辛苦,非真正有興趣、有熱忱,才足以終生穿針引線,否則會熬不過繁複的細節而改行,「很多手工是心領神會,用嘴巴說明也不容易說得清楚,在傳承規矩上,三年四個月算出師,不過,出師後能不能更上層樓,也要看個人天分。」張小法強調,細心與耐心是基本條件,良好的觀察力及領悟力更不可或缺,「以前開店做生意景氣太好,量身都來不及,那有時間理客人?」

如今,時代不一樣了,主客間重視博感情,服務重品質外,最重要的是得到客人信賴,「反正閒著也閒著,為什麼不在送客時替客人開一下車門呢?」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職場拚第一,要靠智慧。

7大智典

˙愈不景氣愈要爭氣,就業困難的年輕一代應知道,人生原來不都全然順利,有起有伏乃是人生常態。

˙有目標,積極熱情地面對挑戰,瞭解自己,聚焦自己喜歡的行業,成為業界的翹楚。

˙謙恭有禮、專業負責、態度真誠,創造出更好的服務品質。

˙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從概念開始,又從概念結束,服務業尤其如此。

˙職場重視團隊,不是每件任務都很有趣、輕鬆,或喜歡。被指派做某件不想做的事還能全力以赴達成目標,就是達人。

˙從年輕到老,只專注把一件事做好,就是成功,愈早確立職涯方向,成功機率愈大。

˙樣樣抓、樣樣學、樣樣通、樣樣鬆,最後仍是一事無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