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有欣喜有挑戰 迎新送舊又一年

 |2012.01.01
1326觀看次
字級

民國一百年過去了,跨越全年的建國百年活動落幕;壓軸的「轉動台灣向前行」昨天遍及二十二縣市,十一萬人騎單車串聯。從台北一○一到高雄義大世界,從日月潭到阿里山,安排了二十四場跨年晚會,讓國人在絢爛煙火中,以欣喜心情迎接新年。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布立法院年度代表字為「恥」,因立院提前停會拚選舉,沒有看到具體良好的法案。公督盟每年選出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民國九十七年「黑」、九十八年「私」、九十九年「唬」,都是負面。公督盟期待國會改選後,新立委可以扭轉立院負面形象,讓民國一○一年選出正面的代表字。

在跨年的喜悅中,「恥」字讓人沮喪。但這一年,從五月的塑化劑事件到年底的乖乖食品事件,讓民眾陷入「吃什麼都有毒」的恐慌。食品安全對社會的信任機制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台灣社會存在許多道德風險,這都與「恥」字有關,要邁向更幸福安全的生活,道德重建是最基礎的工程。

檢方偵辦新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案,起訴了八名校長及十名團膳業者,其中一名國小校長被求處二十年重刑,校長涉貪是嚴重的「不知恥」。至於塑化劑風暴,民眾票選為今年重大新聞事件第二名,揭發此事的衛生署技正楊明玉則讓人看到專業良心的可貴;一個人的堅持與勇氣可以是守護整個社會的巨大力量。

曾雅妮成為最年輕的高爾夫球后,年終再添殊榮,獲美國高爾夫作家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女球員」,「台灣之光」更增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而以原住民為題材的《賽德克巴萊》打破台灣電影製作與票房規模,尤其令人欣喜。民國一百年也是「ECFA元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清單從去年元旦實行,已運作出初步成效。

台灣經濟仍然吃緊,民國一百年台股封關,勉強守住七千點大關。這一年受到美國債信風暴、歐洲債務危機、大陸經濟走疲等衝擊,令投資人不堪回首。新的一年,如何建構長遠穩健的兩岸經貿發展機制,政府勢必要投入更多心力。但影響台股更重要的是總統選舉緊繃,這個政治面的最大不確定因素,讓投資人暫時怯場。

選舉將在兩周後舉行,這場「跨年大選」比起各地的「跨年晚會」,熱鬧程度尤有過之。但政治人物辯論、炒作台灣的地位等意識形態之類問題,卻沒有出現在民眾票選的年度新聞大事裡,已清楚看出民眾真正關心的問題,是實際而非抽象的,是民生而非政治的,更非兩黨間的相互醜化。

民國一百年雖有諸多的不如人意,但也完成不少事情。新的一年,多項新措施將上路,包括八大社福津貼調漲,性侵害防制法新制實施。稅制重大變革則是取消軍教薪資所得免稅規定,有助所得分配公平;ECFA早收清單進入第二階段降稅,經濟進一步成長,必有助益。

經濟萎縮更是全球性的「跨年活動」,新的一年挑戰嚴峻,未來的「跨年晚會」能否洋溢喜氣,全看選民自己所做的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