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一個對台灣好的國家領導人

 |2011.12.30
1602觀看次
字級

大選選情緊繃,雙英民調接近,相對於一般民眾投票的意向,企業表態率則相對偏高。最近又有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態挺九二共識,也就是形同支持馬英九。王文淵並說將以「對自己好」的前提下,投下智慧的一票。

目前至少四位企業集團總裁表示挺馬,包括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裕隆集團嚴凱泰都已在日前紛紛公開直接或間接表明支持總統馬英九;郭台銘甚至搭著自己的私人飛機,到各地參加挺馬活動。

或有人認為,企業大老闆挺馬是因為自己在大陸設廠,為了生意不得不如此表態。此說或許有幾分事實,但大老板的生意,不也是許多勞工的生計嗎?如果失去大陸市場的利潤、企業無法生存,連帶會影響在台灣的經營,絕非台灣人民希望看到的發展。

這些企業大老挺馬的理由各異,郭擔憂,若政權輪替,選後到五月新總統就任期間,企業將不敢做出長遠決策,將會產生致命的空窗期,台灣GDP恐怕滑落幾個百分點。鄭崇華為馬抱不平,說的更明白:「吹毛求疵去找各種毛病,對馬很不公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必須花很多心力,不可能保證找不到錯誤。現在政治流於口水戰,馬英九上任後很努力,卻天天讓人家罵。

嚴凱泰說,他二十年來的選擇都一樣,並且憂心台灣的經濟競爭力一旦滑落,「會淪落到像一九六○年後的菲律賓」,從亞洲經濟領先國,變成後段班。

挺馬的不只這些大企業主,「全國工商團體支持馬吳後援會」日前成立,超過五千名、數百家企業參與。自古以來,認為商人無祖國,唯利是圖,但企業界挺馬不能只從這個觀點看。企業界固然求生存第一,但創造的利潤回饋社會,提供就業機會,照顧勞工,這是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自有經濟利益以外更大的價值。

雙英的治國政策「黃金十年」與「十年政綱」高度相似,名字都幾乎一樣。最後只是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再成論辯焦點。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堅決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對ECFA也從當選後再公投決定、到蓋括承受。日前到金門,又說出「會在兩岸現實基礎上」與對岸展開新的協商。一路走來,變化不斷,在在讓人明顯看到只為吸收選票的操作痕跡。台灣大小選舉不斷,候選人選前信誓旦旦、喊得聲嘶力竭的承諾都不見得會實現,何況是一變再變的說法。

國內外各種數字都顯示,全球經濟景氣最壞的時刻還沒有到來,民眾仍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世途前景多艱,如何明智的選一個對自己好、對台灣好的國家領導人,不只是企業主的心聲,也是每一個庶民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