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海洋

李佳靜 |2011.11.04
1187觀看次
字級


4.

天濛濛亮,朝陽似是煮沸了一汪琥珀色的桂花烏龍,海水一層一層的鋪上黃澄澄的細碎光粒,滾燙的在海面跳躍著,海風飁飁,濤聲漫漫,浪花此起彼落、紛紛流轉,似乎又在演繹著什麼新舊輪迴的故事。

黎明時分,我與海巡人員到海邊尋視那條擱淺的偽虎鯨,發現牠已經被肢解成血肉模糊,而且開腸剖肚、割肉翻皮,看來怵目驚心,令人不忍卒睹。

「太殘忍了。」我忍不住說。

「這些漁民可能把牠當成鯊魚了,前陣子才聽他們在討論鯊魚肉有多好吃,這下子,可能要吃到染病的鯨魚了。」

昨天下午,這隻瘦到肋骨都出現的偽虎鯨擱淺,頭部跟頸部都有五至六公分的傷口,經過海巡人員及鯨豚協會動員多人搶救,實在拉不動牠,折騰了半個多小時,仍不治身亡,眼看天色已暗,無法將幾百公斤的鯨魚搬到省道,為怕被二度傷害,海巡人員還用白布包裹,拉起封鎖線,沒想到還是有人狠心摧殘牠這離去人世的最後一刻。

「我們先送到漁會的冰櫃保存吧!」剛剛趕赴現場的保育科長這麼說。

突然來的海風,有一股腥羶,我才意識到鯨魚身上的惡臭,而牠身上的傷口,像一個無限擴大的痛點,在我的雙瞳裡持續擴大,海濤不斷喧嘩,伴隨著拍打礁石,翻騰、擾嚷、衝擊,時而澎湃洶湧,時而如泣如訴,像是在為偽虎鯨奏著哀傷的輓歌。

再度目睹擱淺,鯨豚的死亡,無數次的騷動我內心最恐懼幽微的部分,像夢裡不斷上演的驚悚怪誕的劇情,像生命不斷流失的片段,當我生活走入最低潮抑鬱的時刻,那些巨鯨的身影,總不斷在腦海裡盤旋。

5.

我試著躍入海中,再度滿足當一條魚的渴望,隔著潛水眼鏡,我看見魚群好奇的在我身邊盤桓凝視,流連不止。這一刻,寂寞的我宛如一隻戀上海洋的鯨鯊,我徜徉海床上,盡情諦聽海洋,聽著她溫柔慈悲的接納人間的汙穢與清濁,聽著她時而如被遺棄的小婦人嗚咽低啜,時而像一隻受傷而憤怒的獸,狺狺叫著,我用敏感的知覺去感受共鳴,將我歷經挫傷與苦痛之後回歸的淡定與喜悅,都還諸天,還諸海洋。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