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最精明的讀者

王岫 |2011.10.09
1419觀看次
字級

最近歐美各國因為經濟衰退、財政惡化的關係,公立圖書館被迫關閉或縮減開放時間的很多,引起圖書館界和民眾的反彈,認為這是政府的不智之舉。幸好,我們國內,還很重視圖書館,不僅未聞關閉圖書館之舉,還普見圖書館在機場或車站新設智慧圖書館,更強力推行閱讀運動呢!這真是我們民眾的幸福。

蘇格蘭小說家約翰‧傑克斯(John Jakes)就說過:「圖書館是我們社會的基石,更是國家生產和競爭之鑰,如果把圖書館的經費排在各種經費之後,是目光短淺的作法」;因為也正如英國作家帊森斯說的:「圖書館是僅有一棟房室,卻能像擁有寬廣全世界的地方」(A Library is the whole wide world in just one room)──只要有一所公共圖書館,就能讓許多沒錢買書的貧窮民眾,也能分享到寬廣的知識之美,或尋得知識的力量。

善用圖書館 是節約之道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就是讓民眾多借書、多閱讀,特別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民眾若缺乏經費買書,圖書館可以滿足「缺錢但也可獲得精神食糧」的需要。《美國的圖書館》(American Libraries)雜誌今年的七∕八月號,便報導了美國「博物館及圖書館服務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二○○八年的一份調查統計,服務人口十萬以上的公共圖書館,平均每人一年的借書量排名如下:



每人平均借書冊數

1.密西根州安娜堡(Ann Arbor) ──58.94

2.俄亥俄州庫亞荷加(Cuyahoga) ──33.44

3.伊利諾州那普維爾(Naperville) ──32.29

4.奧勒岡州穆特諾曼(Multnomah) ──29.97

5.維吉尼亞州中央瑞帕罕諾克(Central

Rappahannock) ──29.43

6.科羅拉多州道格拉斯(Douglas) ──27.86

7.加州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 ──26.64

8.科羅拉多州阿拉帕荷(Arapahoe) ──24.18

9.馬利蘭州霍華(Howard) ──24.03

10.密蘇里州聖查理(Saint Charles) ──23.18



二○○八年,美國公共圖書館一年總借書量二十二億冊書,平均每一民眾才借書七點七冊而言,以上這些公共圖書館可謂表現傑出,推廣閱讀有方。若以美國平均書價一本二十美元來說,像借書量排名第一的密西根州安娜堡公共圖書館所轄的地區每一民眾,一年借書的價值,便節省了一千多美元,若以一家四口計,一年就省了相當於十四萬元台幣。

閱讀風氣盛 文化素養高

《美國的圖書館》雜誌同樣也有一份亞馬遜書店最新二○一一年最多的購書城鎮排名,兩者年分雖不同,但也可稍見比較關係。從亞馬遜書店網購圖書量最多的前二十名城鎮中,同樣也在圖書館借書量排名中的,只有密西根州安娜堡排名第四,以及奧勒岡州穆特諾曼郡立圖書館排名第十九名。可見從圖書館借書量多的,買書的量就少了,這些城鎮,也多屬郊野地區,民眾經濟力普遍不佳,從圖書館借書,就是他們最重要的閱讀途徑。而像安娜堡以及穆特諾曼(Multnomah)這種借書多、買書也多的城鎮,真是閱讀風氣很盛的高素養地區,但實在不多。

所以,最精明的讀者(the smartest readers)還是要多利用圖書館,才能借圖書館之助,花費最少金錢,達到以閱讀啟發知識的功效。作家黃永武先生,在他的「一百二十億的故事」一文中,就說過他過去經常在國家圖書館讀善本書,這種善本書,每本都價值連城,如果每種只以一百萬元計,一天讀個五、六種,每年讀的書,就值一百二十億元了。當然,公共圖書館的書,每本或許只值兩、三百元台幣,但一周去借兩、三本來讀,一年也就能省了好幾千元呢!這就是圖書館的社會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