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榮耀 人間的淨土

覺培 |2011.09.16
1790觀看次
字級

坐落在佛光山寺旁的「佛陀紀念館」即將落成,「為大事也,何惜生命」,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集半個世紀以上的弘法經歷,從中國大陸走到台灣,從台灣走向世界,他觀察兩千六百年來佛教興盛衰亡的足跡,一生堅持為佛陀的思想重新定位,為人間佛教寫下數千萬字的著作,闡述理事圓融的佛法要義,他以建設了近三百個寺院道場的豐富經驗,再從世界回歸到台灣這塊土地,帶領千二百五十位僧眾,數百萬信徒座下皈依,以獨到見解打造了「佛陀紀念館」,這座宏偉的建築,從外觀設計到內在功能,出現許多佛教建築突破性的發展與用意:

一、印度到中國相連:採印度設計風格的本館「大覺堂」,經過三百公尺成佛大道的兩旁,八座中國傳統式的寶塔建築,整體貫穿了從印度到中國一脈相承的正法延續,也傳遞著佛教在西方與東土走過的足跡。

二、建築與佛法一體:許多建築將主體物作為設計的目的,而佛陀紀念館卻在每一面牆、每一座塔、每一個長廊,有其豐富的佛教故事及佛法的教理。所展現的建築之美,重在每一個欣賞過程,也在每一個過程中,傳達佛陀思想的精髓。

三、空間與時間宏偉:從四十八座地宮珍寶每一百年開放一次,歷經四千八百年歲月之久、萬人集會的「菩提廣場」、「三十七道品」階梯上的「萬人照相台」,乃至寬廣的成佛大道,看出星雲大師面對悠悠歲月與無盡蒼天,總想為佛教留下一片天地。

四、大乘與二乘圓融:佛陀故鄉的恆河、靈山、祇園,原始佛教的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乃至大乘佛教的護生畫集、禪話禪畫,從八宗祖師到十八羅漢,藉由圖像、雕刻、建築,展現「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的圓頓法門。

五、出世與入世不二:佛陀紀念館的特色,雖有四聖諦、八正道鮮明建築凸顯著佛教的「出世思想」,但矗立門前的「禮敬大廳」,亦不忘提供人來人往的飲食休憩,普門大開服務人群,彰顯了佛法以出世精神,關心且妙用於入世所需。

六、個人與大眾並蓄:一座建築以「無我」為出發,處處為人們著想的設計者確實難遭難遇,而佛陀紀念館不僅有三百間參禪的洞窟,提供個人遠離塵囂,靜靜享受禪悅法喜的環境外;在花木扶疏的「祇樹給孤獨園」裡,還能考慮到親子同歡、共享天倫的園地。

七、傳統與現代兼融:即使強調與時俱進的佛陀館,建築內裝有著現代人所需要的設施,但在整體的建築風格上卻不離傳統。從「佛陀行化圖」、「古德偈語」到當代的「佛光菜根譚」、「護生畫集」,不僅將佛陀教化的原意傳達給大眾,更用不同的表述方式,兼融了現代的功能與傳統的意義。

佛陀紀念館不僅是佛教未來朝聖中心,更是所有佛教徒的心靈依歸,占地一百公頃、歷時九年完成的建築,不僅將佛陀思想作完整的歸納整理,更將中國特有的禪宗文化留下了重要的印記。其中最令人驚歎的是:十八羅漢中的三尊比丘尼,不僅為佛教舊有的男尊女卑觀念作了一大突破,更為佛陀平等思想的真理留下佛教藝術的創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