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 大蘋果的大書 邁入新世紀──《紐約市百科全書》第二版發行

王岫 |2011.07.31
1530觀看次
字級

國內各縣市,以前大多編印過縣市志,但縣市志只是地方的歷史記錄,它有一定的分類章節要呈現;如果要表現縣市整個歷史、地理、文化以及各項人、地、物、事件……的發展,並能以擷精取華,兼顧最新發展,而又有方便讀者查詢的檢索系統,則應以編部縣市百科全書,並能經常修訂、再版為佳。

歐美先進國家,除代表性的國家型百科全書外,各大城市也在編印城市百科全書,如《倫敦百科全書》、《芝加哥百科全書》、《紐約市百科全書》……等,記錄城市重大的史地、文化、科技、人物等事項,成為研究該市歷史和發展的重要依據,它們也是城市文化力量的表徵;愈是重視文化、歷史發展的進步城市,愈能編纂出一部代表性的城市百科全書。

暢銷的百科全書

其中一九九五年出版的《紐約市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New York City),更是編印的典範。該書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傑克森(Kenneth T. Jackson)主編,邀請六百五十位學者專家(包括各種非學者型的所謂「紐約通」)參與執筆,前後共花費八年,才完成這部厚達一千三百七十二頁,蒐錄條目四千餘條,圖片六百八十張的《紐約市百科全書》。

這部書由學術性的大學出版社——耶魯大學出版社(Yale University Press)出版,更確立了它的權威性和品質保證。耶魯初版打算印二萬五千冊,而且為了普及於民眾,特別壓低價格,每本只售六十美元。

但別以為工具書型的百科全書只有圖書館會買,這部《紐約市百科全書》後來賣了七萬五千部,是耶魯大學出版社有史以來,五大暢銷書之一,可見它的成功。而且,此書還分別在當年及次年,分別得到〈書單〉(Booklist)年度好書、紐約市社區圖書館好書獎、「達特茅斯圖書金牌獎(Dartmouth Medal)……榮譽。

此部書的簡要內容及編輯過程,筆者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的中央日報出版閱讀版介紹過。但百科全書最重要的是資料的更新,《紐約市百科全書》最大的特點是它一出版,就已展開第二版的資料蒐集工作,並早已預計在二十一世紀印行修訂版,讓百科書不是一出版就結束,而是多采多姿和充滿活力的開始。

十五年二版問世

十五年後,這部百科書的第二版終於再度問世了。十五年間,一座城市改變會有多大?特別是世界知名的紐約市。九一一事件便毀掉世貿中心雙子星大廈的天空線,於是九一一事件和「世貿遺址」(Ground Zero),勢必寫入條目。這幾年,三連任的億萬富豪市長彭博(Michael Rubens Bloomberg),及轟動全世界的詐騙案主角納斯達克證交所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一九九九年逝世的前洋基隊棒球名將狄馬喬(Joe DiMaggio)……都是紐約名人指標,也勢必名列百科全書的人物條目。

百科全書編輯部門就是隨時在蒐集、評鑑新的事物改變,像老舊的雀爾喜碼頭(Chelsea Piers)改為複合性的休閒活動中心、舊高架鐵道轉變而成的「空中花園」(High Line)、洋基新球場,及過去有點沉悶,現在是新崛起的DUMBO、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南布朗克斯、下東城等地區,也都是百科全書值得加入書寫條目;此外,新實施的電子收費系統「快易通」(E-ZPass)、許多新設的廣場、地下污水道……也都列入新條目。

十五年的發展和改變,使得剛出版的<紐約市百科全書>第二版,共計蒐錄五千多條條目,除有的資料必須修訂、增補外,其中完全是新增加的條目有八百多條以及四百幅新增加的照片、地圖等,構成這全書達一千五百六十一頁的第二版《紐約市百科全書》,而售價僅增加五美元為六十五元,為綽號叫「大蘋果」的紐約市,再添一新的文化盛事。

由上面隨意舉的幾個條目,讀者當可知城市百科全書之體例、範圍,有別於縣市志。國內各大縣市過去只編過縣市志,台北市或許編過台北市發展史或台北市年鑑,新北市去年也印過《新北市文史百科全書》,但都非全面性,且供方便查檢使用的參考工具書型的城市百科全書;故《紐約市百科全書》的第二版,及其過去和現在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等作為,或許都值得我們各縣市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