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上)

文/滿隆 繪圖/傅慶豊 |2011.07.20
1459觀看次
字級

我與大弟在醫院大廳焦急的等待父親的到來,約四十分鐘後,見到公司的伯伯帶著父親搭計程車趕來。因已過下班時間,醫院電動門已關閉,只留下約一個半人可進出的空間,伯伯揹著幾近昏迷的父親,才剛要進大門,手一鬆,父親當場摔跌在地上,「爸!」我與弟弟哭喊著衝到門口要扶起父親,醫院的醫師、護士趕緊推著活動病床過來,為父親急救,見到昏迷不醒的父親,心裡好痛!

˙

看著父親如此危急尚未脫險,我心中不停的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加被父親化險為夷。

隔壁病床住著一位很高大約四十餘歲的中年男子,因為胃癌無法吃東西,直喊肚子餓,家人只有幫他餵食醫院提供的流質食物,很是可憐!

看著病危的父親及隔床叔叔的病苦,不禁走出病房,到走廊的盡頭,無助的望著窗外,淚水早已不聽使喚潸然而下,心中真誠的發願:「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請您救苦救難加被弟子的父親及所有病者,願他們能脫離險境,身體恢復康健。願我將來有因緣,得以出家救度眾生,解除眾生身心的苦痛!祈願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護佑他們!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

今天是星期日,父親忽然心血來潮,想要親自下廚,就隨父親徒步到附近的市場買菜。平日大家各忙各的,難得父女悠閒的走一起,父親忽然對我說:「妳已長大了!不要因為爸爸要妳考公務員,或是媽媽要妳讀佛學院,妳就聽從。」我滿懷感恩的回答:「爸!謝謝您和媽媽對我的關愛,我已成人了,我會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謝謝您們!」心中感動萬分,感謝開明的父親給予這麼大的包容與空間,無論選擇哪一條路,我都不會忘記父母親對我的深情厚恩!

˙

當父親得知我要報考佛學院,一個星期假日,父親開車載著全家人南下到中壢一家寺院拜訪。平日這家寺院並沒對外開放,因父親開印刷公司印《妙雲集》而認識寺院的住持法師。法師親切的招呼我們,當大家坐定,喝著茶水,父親開口說:「師父,這是我的大女兒,她想報考佛學院。」法師滿臉笑容,慈悲耐心的為我介紹當時台灣從北到南所有佛學院的學習狀況與方向。當聽完法師客觀的分析,很是感謝,對於心中原本屬意的佛學院,更是堅定不移,就是──我的皈依師父星雲大師所創建的「佛光山叢林學院」,這個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正是我想終身學習與親近的法身慧命之家!直到出家後,才知道原來這位慈悲、有修為的法師,就是我們東方佛教學院第二屆畢業的學長,也是著作《譬喻》一書的作者──性瀅法師。是父親的愛,幫助我走向更光明的大道!

˙

一九八九年我從佛學院結業後,被常住調派到台北普門寺實習,一間我再也熟悉不過的道場,只是以前是與母親一起參加共修及戒會的信徒,現在是要帶領信眾的法師。

父親向來很少參加法會,但每年師父於國父紀念館的講座,他都會前來聆聽妙法。父親寫得一手漂亮秀麗的好字,因為我的關係,他老人家也常在農曆七月分來寺院幫忙寫牌位,寫著寫著,漸漸與寺院的法師熟悉了,每到用餐時間,每位經過的法師都會說:「隆爸爸,休息一下,請用餐!」他也都一一回禮。有一天住持心定和尚從父親身旁走過,很熱忱的招呼:「隆爸爸!您來了!謝謝您來幫忙!」聽說父親回家後歡喜的說:「定和尚認識我耶!」父親是注重慧解的修行人,他也常閱讀定和尚的著作及聆聽演講,因此而開心了好一陣子!

一次外公從屏東東港北上探親,父親特別帶外公來普門寺,那是出家後第一次與外公見面。剛巧那天是我上「婦女法座會」的課,所以當天的課程,在一群媽媽們的後面最後一排,坐著兩位「史無前例」的男士──就是我的外公與父親!

˙

一次公務之餘返家探望父、母親,爸媽看到我回家歡喜不已,媽媽趕緊開電風扇怕我熱到,並開心的切水果給我解渴,我想到廚房幫母親料理午餐,媽媽說:「不必,陪妳爸喝茶,等一下就吃午飯。」父親則泡著老人茶與我聊天,父母待我關愛如此,讓我慚愧、感動不已!慚愧自己道業未成,又因出家無法親自奉養他們二老,但他們對孩子的愛,有增無減。

父女倆喝著茶話家常,父親勉勵我:「妳現在已出家了,佛光山就是妳的常住、妳的家,星雲大師是妳的師父,妳要聽從師父的教誨,照顧常住,安住身心弘法利生,家裡的事及爸媽這裡,妳都不必再掛念了!」明理的父親對親愛的孩子,只有無盡的付出,不求回報!

難得回家,只有強忍著眼中的熱淚,歡喜的陪著爸媽共享溫馨的「親子之餐」!(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