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國小「零碳教室」 由太陽能供電

 |2011.06.28
22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奇美電子及群創教育基金會捐贈苗栗縣大山國小設置「零碳教室」,昨天開始第一堂節能減碳課程,這間自然科教室完全由太陽能供電,號稱全國首創的零碳教室,希望成為能源教育典範學校。

群創教育基金會計畫在苗栗縣大山等五所國小設置零碳教室,推廣環境及能源教育,大山的零碳教室率先啟用,教室裡的電燈、電扇和其他電器的電源,都來自樓頂的太陽能光電板,教室內還有照度、溫濕度及二氧化碳監測儀器,讓師生掌握適宜開燈及開電扇時機。

「什麼時候才需要開燈、開電扇?」大山零碳教室設置的監測儀器,讓師生學習如何省電,例如教室溫度低於攝氏二十六度、二氧化碳濃度低於一千ppm時,是很舒適的環境,就不需要開電扇,照度計如高於五百lux,也沒有必要開燈。

零碳教室窗戶特別多、燈具採用T5日光燈,都有助節能。師生昨天利用上課時間,觀察零碳教室監測系統與一般教室之前監測記錄的用電量對照,零碳教室用電量比一般教室少了約一半。

大山國小師生並在第一堂節能及環境教育課程中,改編「北風、太陽」、「三隻小豬」童話,傳達正確使用及管理能源概念,學生趣味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苗栗縣教育處體健科長徐健男說,大山零碳教室是縣內首座,也是國內首創,其他如頂埔、新興、建功及新英等校零碳教室也在設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