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四機免費回收 下月起跑

楊慧玉 |2011.06.28
2965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長沈世宏(左四)與百貨量販、連鎖家電等業者代表宣誓廢家電逆向回收新制起跑。 圖/記者楊慧玉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自七月一日起,消費者在汰換廢四機(廢電視機、廢洗衣機、廢電冰箱與廢冷暖氣機)時,販賣業者將不論廠牌、不計數量,負有免費回收之責;並且肩負環保任務,必須將廢四機送交取得登記證的回收業和處理業,以確實控管廢四機回收流向,杜絕非法拆解及汙染,並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日與百貨量販業、連鎖家電等業者代表,為即將全面實施的廢家電逆向回收新制宣誓起跑。

沈世宏指出,我國自民國八十六年起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廢四機回收率從八十九年的百分之二十九提升到九十九年的百分之五十一,而為了讓整個管理體系更綿密,該制度從九十八年規畫、九十九年底公告,經過兩年模擬演練,終將趨於完善可以上路。

日後,販賣業者在賣出新四機時,應提供「消費者權益需知確認單」與「回收清除作業管制聯單」向消費者宣達所載權益與回收事項,並免費回收廢四機。

消費者也可憑聯單編號上網查詢回收流程等資訊,或撥打免付費專線○八○○○八五七一七查詢。

燦坤運籌後勤部協理黃福山表示,從去年十一月起燦坤即試行廢四機回收,光六月份就回收了四千八百台,花了半年餘調整,並簡化流程將該公司的銷售單與回收清除作業管制聯單結合,避免消費者填太多文件。

以往的廢四機,通路商多委由外包商處理,而該制度的實施使回收資訊透明化,將可以降低環境汙染,並有效防制黑心二手家電。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副研究員陳以新指出,除廢冷暖氣的拆卸問題較為複雜,需視業者動用機具、人力如吊車而有額外收費外,其餘清運皆不收費用。並表示該署預計兩年內,可增加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回收率,亦即回收率可高達百分六十五,比歐洲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的回收率還高。

為落實政策施行,各地環保局將同時進行稽查,業者首次違規將開立勸導單;第二次違反則依規定告發,並處以六至三十萬元罰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