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李小龍耍雙節棍

吳鈞堯 |2011.05.06
1494觀看次
字級

國中跟高中時代,學校禁黃、禁黑。「黃」指黃色書刊,「黑」說的是武俠小說,然而學校越禁,學生愈是想法子購得書刊,同學一小撮,下課後圍圈,人人臉孔發燙。學校雖禁黑,武俠片卻引領風潮,成為台灣六○、七○年代的重要娛樂,而武俠明星之最,自屬李小龍了。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是李小龍七十歲冥誕,電視台趕上李小龍熱,播放連劇劇《李小龍傳奇》。李小龍打日本人、打美國人、打英國人,看他的電影總血脈賁張,在東方勢力尚無蹤影,民族勇氣才抽新芽,李小龍幫我們溯流歷史,在國格盡失的殖民時代,用拳頭、用鮮血,抗衡列強。抗衡的時效僅止於電影院,雖短短個把小時,卻打得列強頭破血流。這裡頭,只一個「爽」字得以說明。

到今天,李小龍仍是最有影響力的明星,成龍是華人世界武打巨星,少時且在李小龍的電影跑龍套,李連杰、以及飾演葉問而走紅的甄子丹,都公開說,李小龍是他們心中永遠的巨人。被香港人稱為「星爺」的周星馳,在《功夫》、《少林足球》等電影模仿李小龍,而條紋裝的運動服更是李小龍的標識配備;駐足人潮眾多的台北街頭,人來人往間,總能看見有人穿著。



《李小龍傳奇》連續劇播放期間,我若得空,便不放過。該劇詳細演出李小龍的崛起、挫折與成功;他在香港的恩怨,赴美求學遍訪武館切磋,獲指導教授認可研究武學,李小龍終以「太極」為基礎,詮釋強、弱的界線。一次帶孩子看牙醫,進診所,電視正播放新聞,我獲得候診民眾同意,趕緊轉頻道,看李小龍跟美國柔術大師對決。

《李小龍傳奇》重搏鬥,仍不停說明陰、陽變化如何化入拳術,並捨棄武林的門戶之見,徵引各種搏鬥之長,創造著重實戰技術的「截拳道」,並以功夫踹開西方偏見,成為敵抗強權的世界英雄。李小龍在非洲擁有眾多崇拜者,我當時納悶不已,後來得知,李小龍幫非洲人民打擊歐美強權,一吐被殖民跟剝削的悶氣,雖過世多年,卻宛如神。牙醫診所內幾名中年人,忙問連續劇在哪一台、哪一個時段播放。

該劇詮釋李小龍不僅是武術家,還是思想者、哲學家,頗讓我驚訝,一舉翻新李小龍在我心中的定義。正因為以思想為軸,李小龍思索武學的上乘之道,學百家之長,卻銷融各門派的分際,演化出極簡的武術。李小龍於劇中說,武術的極致就是搏擊,故捨棄花俏卻不實用的招數,創立「截拳道」。這讓我想起古龍在《浣花洗劍錄》提到的「無招勝有招」,風清揚在《笑傲江湖》傳授令弧沖「獨孤九劍」,張三丰於《倚天屠龍記》傳授張無忌「太極劍」、「太極拳」時說,忘掉一切招數吧。李小龍、古龍、金庸,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三月,恰讀青年詩人林德俊所寫的〈我想拜李小龍為師〉(全文詳《幼獅文藝》四月號),除細數李小龍成長背景外,且從李小龍隨筆著作,驗證他的作品具有「詩意」。且說,若要在台灣文壇找到一個對應李小龍的人物,居然是年屆九十的詩人周夢蝶。周夢蝶的詩多富禪機,而李小龍則是「入世的道家」,李小龍跟周夢蝶形象相異,精神卻有融通之處。

這些年,甄子丹因飾演葉問,繼李小龍、成龍、李連杰之後,成為最有人氣的武打巨星,葉問雖是李小龍老師,對武術認知卻不同,李小龍告別老師前往美國,葉問且告誡,詠春拳切不可外傳;李小龍在舊金山開設武館,無論族群、膚色,廣開大門招生,招致舊金山武林不滿,繼而挑釁。舊金山武林認為武術是華人之祕,李小龍卻以武術為交流,甚至以傳媒的觀點視之,創造「功夫」(Kung Fu)這個西方認識東方,最普遍的詞彙。



小時候,正值李小龍崛起,看遍《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等電影,在農閒、課餘,與玩伴學李小龍,臉微偏,雙手前後攤,如太極又似拳擊,雙腿前後跨,前後跳躍。然後「我打、我打」地怪吼怪叫。我相信在那一刻,不管金門或台灣,正有數不清的小小李小龍,比畫姿勢,在公園、在廟口、在操場,或打或踢,大家都作著同樣的武俠夢。

上國中時,全家搬到三重,我玩耍的空間由無限寬廣,急縮至二十來坪大小,好動崇武的習慣卻維持下來,特地買了一副雙節棍,學李小龍耍。雙節棍是木製,在客廳或房間揮耍時,總無法順利揮開,每打得我頭腫背傷。

李小龍一九七三年過世時,我讀小學二年級,他的喪禮製作成電影,於戲院播放,數十萬香港居民扶靈,尾隨李小龍遺照,神情哀戚,彷彿走向沒有希望的未來。我跟堂姐、堂哥到藍天戲院看,出戲院,堂姊說李小龍的孩子李國豪,像不知父親死了,喪禮上還顧著玩。三十年後,李國豪繼承父志,踏上星途,於拍戲時,道具槍卻裝填實彈,擊斃李國豪。李國豪的死,是陰謀還是意外?李小龍的死,真相又是什麼?三十多年前那場陰森卻盛大的喪禮,又從眼前飄了過去。

我的武俠夢卻在李國豪死去時,再又復活,我在暗夜點蠟燭,持木劍,高舉過肩,左手為軸、右手施力,刀風出,蠟燭滅。再點兩支蠟燭,捲高袖管,左右手各捏劍訣,左點右刺,燭光除,黑煙飄,四下滿是焦味。

復活的,也許不是武俠夢,而是對一代巨星、對逝去年代的珍藏跟惋惜。

觀賞《李小龍傳奇》時,李小龍跟李國豪又活了一次,對李小龍的人生有了更深的認識。然而,劇中的李國豪才幾歲大哪,一個孩子,一個天真而擁有無限可能的孩子,誰也不知道三十年後,他的死亡也跟李小龍一樣,都是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