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煙火 來自停工煙火工廠

 |2011.04.26
12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五股爆炸案的高空煙火,確定是桃園縣萬達煙火公司流出,由於萬達本月初因發生一死二傷爆炸意外,已遭廢止煙火製造許可,檢警將朝萬達私自營運、委託「新興堂」儲存以規避安全檢查方向調查。

就在檢警積極追查五股爆炸案高空煙火來源時,萬達煙火公司鄭姓負責人前天主動到案說明,他坦承私下流出煙火,提供給陳邱隆;鄭男隨後被諭令五萬元交保候傳。

警方指出,鄭男與「新興堂」金紙舖老闆陳邱隆熟識,萬達公司近年承辦的國慶慶典、台北花博的煙火施放,都會請陳邱隆協助施放。

鄭男在警詢中供稱,萬達雖遭勒令停工接受調查,但公司仍存放大量煙火存貨。二十二日中午,陳邱隆來電宣稱接獲大型活動施放煙火案,需要調貨,所以才私下供應兩百二十件「盆花」、一百顆高空煙火給陳。

不過,陳邱隆的弟弟在警詢中表示,他有聽到哥哥在電話中的內容,對方指稱近日要安全檢查,委託哥哥協助運輸、存放煙火,陳邱隆才會找靠行司機盧錦熹,一同前往桃園載貨。

陳邱隆的弟弟透露,哥哥生前在泰山租用貨櫃庫存煙火,若真的有接單辦活動,足以供應,不需要向萬達公司調貨。

蘆洲警分局依據陳邱隆弟弟提供的線索,昨天在泰山新五路的貨櫃場,查獲陳邱隆存放的八十一箱各式大陸製爆竹,包括大龍炮、高空煙火、盆花等。

對於如此多的高危險物品存放在貨櫃場,消防單位竟不知道?消防局表示,消防署核准煙火公司進口各類爆竹、煙火後,相關儲存地點、運輸路線、販售,並未知會地方消防單位,以致於查緝困難。

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則表示,萬達煙火遭撤銷許可執照後,約有四千公斤的煙火成品、半成品,依法必須在月底運送給合法業者或銷毀處理,運送過程必須向桃園縣與運送縣市申請報備,但這次縣府未接獲萬達報備移運。

黃宏斌表示,初步了解,五股爆炸案的煙火,與萬達煙火導火索大小不同、高空煙火彈顏色不同、發射筒大小不同,因此是否是萬達出貨尚有疑義,還須查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