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鈞堯與顏艾琳 你是我的四季

李碧華 |2011.03.20
9184觀看次
字級



圖/顏艾琳提供

花是春天的臉
海洋是夏天的語言
雲是秋天的手
雪是冬天的衣裳
而你,是我的四季


在最美的年華相遇,吳濁流新詩獎得主顏艾琳與小說獎常勝軍吳鈞堯,是文壇廣受矚目的才子佳人,婚後名聲更盛,由婚姻滋養了他倆的文采:「婚姻能走得順利,得從互相喜歡開始,互相了解優缺點,包容對方缺點,看重對方優點,最後幫忙對方實現人生夢想。」顏艾琳說,讓彼此知道,雙方是怎樣的人,相處一起舒服,能允許對方釋放生命的能量,而不是壓抑對方。

人間煙火如何食

一個屋子住了三個提筆寫作的人,人間煙火如何食?顏艾琳剪去一頭長髮後,能量滿滿的在紅塵中瀟灑來去,務實而絕不飄忽,男主人吳鈞堯也在明亮與深沉間,拿捏「沒有金錢萬萬不能」的現實,用穩定的經濟來鞏固真愛的不悔。

這對文采豐富,理財天分也高超的夫婦之所以務實,和當初談戀愛有關。

吳鈞堯在一個文學聚會中對顏艾琳驚為天人的那個當下,風華正盛,兩人都還在念高職,在這樣保守的讀書環境裡,拿筆墨當浪漫情書,拿讀詩當耳邊細語…,多麼令人心儀呀!文藝青年的風采占了最大的優勢,以至於,青春貌美卻叛逆的顏艾琳拒絕了身邊所有的「小開」,對這「精彩的」才華男情有獨鍾。

做為家族第一個寶貝孩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顏家父母對他們「不知天高地厚」的互訂終身未免有點擔心,以介紹男朋友來做為最初的阻隔。最積極的是一個比她大六歲的第二代企業家,鮮花堆滿一屋的猛追,追到最後,顏艾琳乾脆跟媽媽表明心意,「自己這輩子絕對不可以透過介紹來通向婚姻」。

心已定,情已堅,高職畢業後決定繼續讀大學,吳鈞堯填志願時,特別選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就是以行動告訴未來岳家,自己一定會改善現狀,努力奮鬥成為一個有能力照顧妻兒的丈夫。

歷經波折修成正果

吳鈞堯做到了!「回想起來,我們歷經波折而能修成正果,遠距離愛情或許是因素之一。」文學家需要自己的創作空間,要入世,更要出世,心靈自由是創作的原動力,而距離,拉扯著彼此的思念,成就一樁文壇良緣。

一個女詩人,怎麼看她的才子丈夫?「吳鈞堯很龜毛,不知是否跟他天生一頭鐵絲般的捲髮有關。其嘴唇厚如非洲黑人,我叫他『班圖』。」她笑說,丈夫燃點超低,需得她賦以熱情才足以融化。不過吳鈞堯也只會燃燒一下下,便以強大的冷媒,要老婆跟他一樣「冷酷」,平靜安穩地做「宅夫妻」。

顏艾琳還形容,他看起來很老實、敦厚,其實內在常自我矛盾,胡思亂想,當你察覺到他有不對勁時,千萬別問他,因為他不會一五一十告訴你,而是認為你應該猜得到;「所以要嫁給他的最好人選,是有透視能力或會占卜的靈媒、女巫。」

心儀她的光鮮才華

自己又被捲毛堯怎麼看?他常稱她是世代女詩人霹靂無敵者,寫一手好詩,辦得好活動,能說能演,能生好文章也能生俊俏的孩子。上至知名詩人,下至無名作家,皆心儀她的光鮮才華。

「娶妻顏艾琳必須莊敬自強,自保自重,這一點,必不能忘。」艾琳屬猴,捲毛堯在一篇創作寫道,若孫悟空是猴王,顏艾琳可謂猴孫,他們都擁有七十二變。要娶顏艾琳者,必得有一百四十四、或一千零八變,才可以變治變。「最好能有家宅數處,可以隨時改變住處。要娶顏艾琳者,最好能有時空變幻機,可以在繁忙中開闢多個時空,以便旅遊、逸遊。」

捲毛堯呼叫,太文靜者,請迴避。胸無大志、愛放空話者勿試,不知何時該曬冬被或該收冬被者勿試。不會寫詩、撰文、玩音樂、搞藝術、打扮有品味、閱讀或饕美食、旅遊者,請在今世做好修行,以便來世娶妻顏艾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