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出版家周刊 2010年度十大好書揭曉

王岫 |2010.12.12
2913觀看次
字級

創立於一八七二年的〈出版家周刊〉(Publishers Weekly—簡稱PW),一直是美國圖書出版業的神經中樞,它因為是周刊,所以亦是探窺美國出版界及書市最新、最快的媒介,它不僅登有專論、論文,亦刊載出版消息、出版界人事動態、有關出版的會議、圖書工業發展的報導,並且有新書書目、書評、暢銷書排行榜等內容。它一年出版五十一期,每期大致維持著近一百頁的篇幅,但春、秋兩季若推出大型「出版通告」(Announcement issue)專號,則經常厚達四百頁左右;它亦不定期有兒童、宗教……等類圖書的出版專題報導,篇幅亦常會增加。PW每期報導、評論即將出版的新書一百多種,一年約評論、介紹新書達七千五百種以上。

在此七千多種圖書中,PW每到年底,總會選出「年度好書」(The Year of Best Books),依「小說」(Fiction)、「偵探推理小說」(Mystery)、「大眾市場小說」(Mass market)、「科幻、奇幻、驚悚小說」(SF/Fantasy/Horror)、「喜劇小說」(Comic)及「非小說」(Nonfiction)、「繪本圖書」(Illustrated Books)、「生活類」(Lifestyle)、「詩 」(Poetry)、「宗教類」(Religion)等各類型好書,每類圖書選出多則數十本,少則也有近十本;兒童書則另有專篇「Best Children's Books」的評選。

但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應是其又從中選出十大好書(Top Ten),可謂菁英中的菁英。此十大好書,對國內出版界的意義,就是值得業者去爭取中譯本的版權;而圖書館購買外文書的經費一向很少,但優先購買此權威雜誌推薦的十大好書,總該是最基本的任務。就讀者而言,大概就是嗅得出這些書以後可能會改編成電影可看了。

今年十一月PW公布的二○一○年十大好書有:

1.曾以〈塔樓〉(The Keep)揚名文壇的珍妮佛‧伊根(Jennifer Egan),以帶有實驗色彩的長篇小說〈惡棍來訪〉(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 入選十大,讓人驚喜。

2.曾獲得歐巴馬推薦、加持,也登上本年八月時代雜誌封面的〈自由〉(Freedom),這本書以美國中產家庭為主軸,深撼人心,作者是鼎鼎有名的強納森‧弗蘭岑(Jonathan Franzen),他曾以美國歷史上最優秀的賽馬「海餅乾」(Seabiscuit)的傳奇故事,寫下〈奔騰年代〉一書,還曾改拍成電影。

3.傳記小說家蘿拉.希林布蘭(Laura Hillenbrand)以美國二戰期間抗日老兵贊貝里尼(Louis Zamperini)爭取生存的故事,在今年書市紅翻天的〈絕不屈服〉(Unbroken)。

4.韓裔美籍作家李昌來(Chang-rae Lee),以韓戰為背景,再跨越八○年代的紐約和意大利,將現實和歷史交織在一起,描述戰爭對支離破碎家庭中的成員,造成的巨大心理創傷和身分認同困惑,展現命運主題的〈投降者〉(The Surrendered)。

5.曾以運動小說〈攻其不備〉(The Blind)躍上大銀幕的作家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今年則以〈大賣空〉(The Big Short)一書,榮登十大。此書描繪近年來世人熟知的金融崩盤,令人驚心動魄。

6.作家,也是生物、醫學報導的新聞工作者瑞貝卡‧史谷洛(Rebecca Skloot)追蹤黑人婦女海瑞塔.拉克絲癌細胞株,而引發醫學倫理批判的││《海瑞塔.拉克絲不朽的生命》(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

7.美國創作歌手和詩人,有龐克搖滾桂冠詩人雅稱的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以其叫好又叫座的回憶錄〈只是孩子〉(Just Kids)入選,此書講述她與藝術家Robert Mapplethorpe的戀愛與六、七○年代紐約波西米亞式生活。

8.三十年前以〈無盡的愛〉(The Endless Love)揚名的史考特‧史賓塞(Scott Spencer),寶刀未老,今年以描述愛、上帝和殺人意外的驚悚小說〈樹林裡的男人〉(Man in the Woods)入選十大。

9.入選亞馬遜百大選書作家的布萊迪‧尤德爾(Brady Udall),以〈寂寞多妻者〉(The Lonely Polygamist)入選,此書以摩門教徒的傳奇故事,大開讀者眼界。

10.非裔美籍作家伊莎貝爾‧威克遜(Isabel Wilkerson)的〈其他太陽的溫暖〉(The Warmth of Other Suns),選材一九一五至一九七○年間,美國南方黑人大遷入的史詩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