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中布衣中悟人生哲學

文/德國茉莉 圖/鄭惠中提供  |2010.12.04
10849觀看次
字級

和其他人認識鄭惠中相似,當初也是為了想買一套像優人神鼓擊鼓表演時的服裝,進入他位於中和的織品服裝工作室。兩人對談猶如話家常,但奇妙的是,他的話、他的人生哲學,卻像隆隆的擊鼓聲,字字句句都讓人心靈激盪不已。

要樂活先與自己和好

初識鄭惠中,很多人會先被他感性如赤子、修為如老莊的自在所吸引,但真正與他深入一來一往忘情相談,卻會發現他瀟灑如行雲般的生活,其實是以一種相當理性且嚴謹的自我生命管理為肌理,活出許多現代人羨慕的自在快活之道。

跟鄭惠中暢談樂活之道,他直指核心地道出,「樂活之道,是要先回到最基本的個我小單位開始修起」,安頓好自己的身心靈,與自己和好,自然可以過一個如魚得水的樂活生活。不過他所說的與自己和好,卻要先從自製的生命事件簿資料夾來切入。

鄭惠中將童年到求學、結婚、小孩出生、工作室經營過程、公益活動運作等,建立成一本本厚實完善的生命事件簿資料夾,問為什麼要大費周章製作這些資料夾?他說,將生命的每個過程與事件資料彙整起來並系統化,一來可以回顧過往的各種因緣,再者也可不斷地修正自己的不足,也感受到自己的富足。他的這套生命事件簿系統化構思,功法習自德國包浩斯建築概念,老實正方,實用又具美學構思。

將生命事件系統化

鄭惠中在修自己的第一道工程上,即使連再簡單不過的一日生活,扣除掉睡覺時間外的十六個小時,也被他畫為三等分來規畫過活。早上,是跟太太和孩子們的家庭時間,下午到布衣工作室處理工作相關的事情,晚上的那一等分,則是他個人的閉關靈修時間。鄭惠中說,每天上高速公路的出世外緣生活固然重要,但下了高速公路後,回到靈性真我的修練、觀我也很重要。

每天晚上,鄭惠中在工作室的心靈後花園靈修,關掉手機與電話,斷絕所有的外緣,只有他跟自己在一起,這段時間有時是誦經、讀經,有時則是打坐、冥想,接著是睡覺前帶著感恩的心,跟全身的細胞說聲「謝謝」。

鄭惠中笑說,生命過程紀錄系統化的資料,是個人生命最根基底層的鐵梁鋼筋,有了這塊生命的地基,就可以在台灣這個快如高速公路的道上穩住自己,安全上路又平安回家;有了這塊生命地基,就可以在下了高速公路後的出世生活,從容地回到他自己獨有的心靈後花園。

花15年尋生命價值

鄭惠中布衣概念設計的核心精神,跟他這幾年來致力於台灣茶道推廣裡的「與土地和好」、「與環境和好」不謀而和。年輕時念化工紡織,在不同紡織工廠工作過的他,碰到台灣七○年代的經濟起飛時期,當時的紡織廠紛紛買進更快速的紡織機器來代替手工紡織外,無不希望能以此來賺取更多的錢。

大環境的價值變化,鄭惠中不能苟同,但也因此促始使開始去思考:什麼樣的生命價值,值得花一輩子去追求與學習,且不會隨外境的變化而隨波逐流;什麼樣的產品,可以簡單自然,不糟蹋、破壞原來的自然環境,還可用土地的材料來製造,不需向石化魔鬼財團妥協,產品的精神價值也不會因大環境變化而左右。

這兩道問題,讓他一探索就花上十五年時間。第一個問題,讓他找到了安身立命的佛法修行;第二道問題,成就了他現在的布衣戲場,他說,雖花了十五年找出兩道問題的鑰匙,但他因為找到了了分明的定位,生命從此過得深刻又簡單。

穿天然衣學習和諧

與土地和好前提下作出來的衣服,跟一般市面上的衣服,風格與特性迥然不同,當有些慕名而來買鄭惠中製作的衣服,卻還沒搞清楚這布衣哲學的人,會問他說,這衣服染的顏色這麼美,顏色會不會退啊?鄭惠中的回答直爽又明快,「會啊!一定會退啊

!」因為鄭惠中的布衣是取自於自然界的天然染色成分,當然會褪色,而客人常問;這衣服會不會皺?鄭惠中回答:「一定會皺」,因為是天然純棉的材質。

他說,流行市場上的衣服,大多是由化學纖維製作而成,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將大多數的人套上同一種風格與方程式,但自然元素作出來的衣服,是在教會人們:如何與自然界共生共榮,簡單款式的布衣,也在教會人們自我覺察:什麼會是身體與衣服之間最和諧的共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