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說】幸福事物之一

許悔之 |2010.11.21
704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三年,由醫師作家王昶雄先生建議,為重建、再現地方文學風華,台北縣文化局即有計畫地蒐集縣籍作家作品,並策畫、出版《北臺灣文學》。迄今已出版北縣作家作品集《北臺灣文學》共十三輯,計一○四本、收錄七十多位作家的文學作品,創作型式涵蓋詩、小說、散文、戲劇、報導文學、廣播劇本、評論、自傳、兒童文學……等文學創作範疇。

最近推出的第十三輯,內容可說是一時之選,包含小說、散文、新詩,每位作者在文學領域內不僅耕耘多時,施翠峰在美術界的成績斐然、在民族學中亦有多年的研究成果;「森林詩人」麥穗長年寄情山林、活躍於各詩會;廖亮羽為新生代詩人,也是許多詩展的策展人;夏野芹、林金郎、陳明克、魯子青、鄧榮坤更是吳濁流文藝獎、磺溪文學獎、夢花文學獎……等諸多文學大獎得主。

幸福事物之一

《北臺灣文學》第十三輯,作家作品結集出版的出版補助評選,鄭清文老師、李魁賢老師、張曉風教授、陳芳明教授、廖玉蕙教授,都是書寫久長、成績斐然的文壇重鎮,作者列於其中,在評選過程裡,感受到他們的才具和文化關懷,本身正是一個享受和成長的經驗。

公資源補助出版,其目的當然有在商業機制外另闢視角的意義;作品集出版的同時,除了標記入選者集體的成績,其實也代表了六位評審對文學發展的見解。

一本書,就像是一艘船,會載著讀者航渡到另一所在;書是世間最神奇的事物之一。

這些入選的作品,文類多元、關懷與介入的旨趣互異,恰巧可以呈現臺灣此地作者心靈的活潑。

我受其他五位評審之命總結作序,多日來,思慮再三;一直在想,甚麼是自己最想說的。

我最想說的,應該是祝福罷。

於空無一物中,載記了自己看世界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種勇毅、感受與思考。

那麼,書寫是幸福的。

我們的書寫,都會變成別人心靈的一部分。

用佛家的話說:花開有時,慧命無窮。

那麼,書寫便是這個世間的幸福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