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敲動世界事物的書 《吉尼斯世界紀錄全書》55周年

王岫 |2010.11.21
1796觀看次
字級

一九五一年,英國吉尼斯啤酒公司總裁休斯‧比弗爵士(Sir Hugh Beaver),有次和朋友出外打獵,因屢次射金鷸鳥不中,他和朋友引發了「金鷸鳥是否為世界飛得最快之鳥」的爭議;在遍查群書不著之下,他決定請人編撰一本「世界之最」的書。

記錄世界之最

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七日,第一版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全書》(Guinness World Records,簡稱「GWR」;在二○○○年之前,此書書名為《The Guinness Book of Records》,而美國版則稱之為《The 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我國亦曾譯作〈金氏紀錄大典〉,後隨大陸的中文版,多採《吉尼斯世界紀錄全書》之名出版。

此書不僅在當年耶誕節前,即榮登英國暢銷書排行榜之首,而且,至今五十五年來,每年印行新版,全球已賣了一億一千五百萬冊,並曾在三十四個國家中,發行二十五種語言的譯本。

此種收錄一萬五千多種世界極端紀錄的書,每年有三千種紀錄被翻新,可說是挑動人們對世界事物興趣和滿足人類喜愛追求世界第一的心情,台灣在一九九○年亦曾以製作「世界最大的國旗」,榮登《GWR》之封面呢!故年年暢銷並不為奇。

以今年九月十六日才出版的 二○一一年版《GWR》而言,便一口氣印了二十五種語言的三百五十萬冊。而去年二○一○年版,單在英國便賣了六十五萬冊,六百二十萬英鎊,今年也期望在耶誕節前就賣完,並以能比去年成長百分之七為銷售目標。

保持市場的期待

但《GWR》的特色就是書賣完了,也不再加印;因為它要保持市場對它的期待,建立對下一版的需求。

《GWR》現任主編葛倫戴(Crag Glenday),二○○二年進入GWR公司,任職網路版編輯,二○○四年起才接手《GWR》主編。他認為,《GWR》雖已建立起教育性和準確性的權威,以及趣味性的效果,但還是要經常求新、求變,否則讀者如果把你當字典看待,十年才買一次,那這本書也就完了。

《GWR》在一九九七年即有一個新的改造,就是展示亮眼的封面、更多的圖照,並收錄更小篇幅的資訊,取代較多大篇幅的論述文章,同時多一些類別的分類,來吸引更多讀者的興趣。以二○一一年版《GWR》而言,封面便是閃閃耀眼的紅黃光芒珀金封面,擺在書店特別顯眼。

同時,《GWR》公司近年來,也開始停止其他書籍的編印;以前每年總會出版六十到一百種其他相關書籍,但現在,覺得它們銷售量有限,又使他們分心了,因此決定不如專心編一年一度的《GWR》,而把餘力用在開拓廣大的新興市場,例如中國、印度等。目前,《GWR》公司只另外編一本也是年度性的《吉尼斯電玩世界紀錄全書(Guinness World Records- Gamer's Edition)。

吉尼斯世界紀錄日

此外,葛倫戴也從二○○五年開始,每年在十一月選定一天為「吉尼斯世界紀錄日」 (The GWR Day,去年是十一月二日,今年是十一月十八日),這一天,《GWR》公司在世界各地邀請許多曾創造紀錄,或提出申請想打破紀錄的個人或團體,齊聚一起,參加表演或展示活動;去年在二十三個國家,便有二十五萬人參加過這項活動呢!

二○一一年版的《GWR》,當然也有新的資料,如「最廣大落水延伸區域的瀑布」(Largest waterfall by vertical area)││這不是指最高或最大的瀑布,而是指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落水後的區域面積延伸了十八萬四千平方英呎水域,是世界最廣大的落水延伸區域的瀑布,相當於每秒鐘有七百萬個馬桶沖水後會造成的淹水面積;最長舌頭的鳥是「地啄木」(Wryneck);活著最老的人││是生於一八九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美國蒙大拿州的布魯尼先生(Walter Breuning);最長婚姻的是美國北卡羅納州的費雪夫婦(Herbert and Zelmyra Fisher,分別生於一九○五和一九○七年),他們今年慶祝結婚八十六周年,最高的家貓則是美國德拉普夫婦 (Kimberly and Lee Draper)養的瑪琪(Scarlett's Magic),牠有四一‧八七公分高……

紀錄經常被會翻新,例如台灣製作的最大國旗,就被別人超越了,但看到這麼多新奇、有趣的資料,許多讀者或圖書館當然會掏腰包購買了,這也難怪《GWR》年年出版,在歐美,還是年年暢銷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