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評鑑 明年上路

羅智華 |2010.11.09
1811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高級中學學校評鑑實施辦法」,計畫從明年、也就是一百學年度開始,針對全國四百八十六所公私立高中職進行評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表示,隨著少子化浪潮來勢洶洶,不只國中小面臨學生來源短缺問題,高中職未來也無法倖免,因此,須從現在強化高中職教育品質,才能未雨綢繆。

許志銘表示,推動高中職評鑑,除希望提升教育品質,也希望藉此替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預做準備,讓學生與家長了解,哪些是認真教學、符合教育理念與目標的優質高中。

他指出,評鑑機制主要分為「課程教學」與「學生輔導」兩面向,評鑑指標則有八大項,包括行政管理、教學內容、校長領導、學務輔導、實習輔導、績效表現、環境設備、社群互動等指標。

中部辦公室表示,全國高中職學校評鑑分為五大評等,依序為一等至五等。凡是評鑑結果獲得一等與二等的學校,可獲得教育部「優質高中認證」;若被評為四等或五等,則須接受輔導,並進行追蹤評鑑;若一直沒有改善,會予以減少招生名額處分。教育部希望將高中職評鑑結果,作為「優質高中認證」或「轉型退場」參考依據。

「我們希望藉由評鑑將每所高中職的教育品質帶上來,不只要拔尖、更要打底。」許志銘語重心長地表示,明年實施的「高級中學學校評鑑實施辦法」,除在評鑑指標有更新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讓每所高中職都能在教學與輔導等領域更上層樓。

針對評鑑績效不佳的高中職,許志銘表示,教育部會給予輔導與改善,但如果「一直救不起來」,也不排除讓學校轉型或退場。他強調,為打好十二年國教根基,高中職的教育品質絕對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跟著教育時勢與時俱進,才能與國際接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